元旦起白天上路養成開大燈習慣 勸導期「舊車」不罰

▲明年起開始分階段實施白天行車點燈規定,現行舊車仍在勸導期。(圖/資料照)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新的一年將至,這項新制用路人可得注意!為了日間行車的安全,交通部在今年9月宣布,自民國106年起,車廠推出的新式機車必須配備日行燈、或與引擎連動的頭燈,107年推出的新式汽車也將跟進,如果不符規定,將不得領牌上路!另外也「勸導」目前上路的汽、機車,也要養成開大燈的習慣。

不過這項措施被網友曲解,在Line上瘋傳,許多人以為過去已經領牌上路的舊車,未配備自動點燈功能或沒開大燈會受罰,還強調「沒有勸導期」、「一天可罰很多次」。

但事實上,根據交通部公布的時程表來看,現行路上的舊車上路開大燈,在未來2年內都是勸導期。

不過要提醒用路人,「到108年與109年後,就會分別針對機車與汽車開始執法」,所以希望在勸導期內,未有自動頭燈的車主能提早養成習慣。

至於公務車、客運、公車、遊覽車,則是即日起開始實施白天點燈。

▲新式機車不再有大燈開關,而是引擎發動後自動亮起。(圖/資料照)

雖然有些網友質疑,這項政策只是為了搶錢,無助於交通安全,不過根據國外數據顯示,日間行車點燈能降低5.9%事故發生率,除了歐美國家早已實行多年外,亞洲國家也持續推動中。

另外也有人認為會造成車輛額外耗損,其實只要車況正常、並且發動引擎後再點燈,並不會造成電系過度負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