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殼布滿氣孔 病菌入侵汙染?醫師:有水的環境較易穿透

▲限一次性包材!蛋布滿氣孔,恐讓病菌入侵汙染?(圖/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散裝蛋限用一次性包材,就是擔心塑膠籃重複使用,會被雞糞或雞羽毛汙染。但由於蛋殼並不是光滑表面,上面佈滿氣孔,有網友就擔心,致病細菌和病毒會從孔洞鑽進去,汙染雞蛋。不過醫師表示,雖然細菌和病毒比氣孔小得多,但在一般情況下不容易進入氣孔,比較怕的是,在打蛋過程中汙染到蛋液,所以還是建議煮熟再吃。

蛋殼看似晶瑩剔透,但其實沒有外表光滑,上面佈滿氣孔,拿到放大鏡下面看更清楚,一個一個氣孔就好比人類皮膚上的毛細孔。只是就有人懷疑,氣孔肉眼可見,細菌需用高倍率顯微鏡放大100倍才看得到,而病毒更小,要放大1萬倍,大小差這麼多,會不會就進入氣孔汙染蛋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通常這要有水的環境下比較容易穿透,那如果是很乾燥的時候,基本上它(病毒細菌)就留在外面。」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表示,儘管細菌病毒小,一般乾燥情況下很難進入氣孔。

醫師也說,「雞蛋掉下來的地方,通常也是排泄物排放的地方,所以這雞蛋容易沾到雞的排泄物。」雞蛋難免沾染排泄物,所以農委會才修法,要求販售散裝蛋得用一次性包材,還推出紙蛋箱,上面貼有溯源標籤跟日期。

比較目前市面上一次性包材,紙盤一個可以裝30顆蛋,成本不超過3元,紙蛋盒一個要4到8塊,紙蛋箱大約可裝200顆蛋,一個成本就要35到40元。口口聲聲說不會有人重複使用紙箱,但上面的標籤貼紙如果撕掉重貼,目前還沒有明確查核機制,至於溯源標籤的使用目的,官員自己也霧煞煞。

防檢局局長黃德昌指出,「溯源標籤跟我們現在講的這個制度沒有必然性,你說的那個QR code,其實也是可以做溯源,應該也是可以做溯源。」回應媒體詢問一下又改口,而且散裝蛋用了一次性包裝還是散裝蛋,沒有經過洗選,無法阻止病菌沾染,挨批防疫做半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