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為何跟台灣合作? 龔明鑫:工程師優秀、忠誠度高

▲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圖/記者徐珍翔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國發會「亞洲.矽谷計畫」預計以國家資金投資各國優質新創,並設法與台灣廠商連結。不過,潛力股總是人人搶,被問到台灣如何以有限資金脫穎而出?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表示,台灣工程師不但優秀,還有忠誠度高、離職率低等優點,很多中國大陸留學生在矽谷創業後,不太跟自己國人往來,反而較喜歡與台灣人合作

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預計25日開幕,龔明鑫21日與媒體座談時提到,未來將成立國家級投資公司,以100億元規模的資金在矽谷等地尋找投資機會,不過,背後有個政策目的──必須設法與台灣連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矽谷永遠有源源不絕的下一世代特斯拉(Tesla)會出現。」龔明鑫感嘆,過去特斯拉還是家非常小的公司,當時幾乎所有零組件都由台商供應,若當時也有相關機制,由國家出面投資取得10%到15%股權,如今雙方合作關係不會僅只如此,所幸,矽谷有無窮創意,相信未來還有投資機會。

被問到面對各國投資人環伺搶案,台灣要如何以有限資金脫穎而出?龔明鑫說,自己曾與國外友人打聽,發現台灣其實有著相當競爭力,首先,台灣工程師不但非常優秀,忠誠度又高,離職率也低,更重要的是,對於智慧財產權的認知、尊重,都優於亞洲其他國家,尤其遠勝對岸

龔明鑫還提到,自己曾耳聞美國新創團隊前往中國大陸後,才發現合作對象不合適,最終是在台灣找到合作夥伴,甚至有不少對岸留學生在矽谷創業不與自己國人合作,反而較喜歡台灣人;此外,日本、韓國皆以大企業為主,有自己的研發、運作模式,相較之下,台灣不僅科技基礎紮實,與國外廠商在創新研發的合作上也更開放,自然也有相當優勢。

談到台灣競爭力,龔明鑫說:「我們去投資人家,或者跟人家合作,不是去乞求對方跟我們合作,而是要展現出自己的優勢及價值,是合則利的雙贏,現在很多案件已經在產生了,我自己是很有信心,我們都應該要有信心。」

關鍵字: 國家發展委員會國發會龔明鑫亞洲矽谷亞洲.矽谷計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中研院:中國大陸是一個很難預測的經濟體

中研院:中國大陸是一個很難預測的經濟體

中央研究院22日預估,明年經濟成長雖優於今年,但力道有限,僅1.68%,其中,還有一隻難以捉摸的黑天鵝──中國大陸經濟硬著陸。該院經濟研究所所長簡錦漢直言,對岸政府效能非常強,今年雖完成「不可能的任務」撐起經濟成長至6.7%,但也留下一些後遺症,因此,明年是否能依樣畫葫蘆尚屬未知。

2016-12-22 15:18

一年出口僅2300萬 李世光:台、聖斷交有些象徵上意義

一年出口僅2300萬 李世光:台、聖斷交有些象徵上意義

非洲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21日宣布與台灣斷交,並與中國建交。對此,經濟部長李世光雖不願多作評論,僅提到雙方直接貿易額很小,卻也有些象徵上的意義,「你(台灣)跟任何國家斷交總不是好事」。

2016-12-21 09:51

三星出包救今年GDP 中研院:明年「保2」靠政院8月方案

三星出包救今年GDP 中研院:明年「保2」靠政院8月方案

中央研究院22日上調2016年經濟成長預測至1.23%,研究員周雨田指出,主要是三星電池接連出包,導致下半年iPhone產品銷售「超乎預期」,因此帶動台灣半導體相關產業出口。他提到,明年經濟雖持續回溫,但力道恐怕不強,政府若想拚「保2」,恐怕得落實政院8月宣示的「國公營事業擴大投資方案」。

2016-12-22 14:16

下修2017年經濟成長率至1.73% 中經院:無感復甦

下修2017年經濟成長率至1.73% 中經院:無感復甦

中華經濟研究院20日上修今(2016)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預估值至1.29%,院長吳中書表示,也因為基期提高,且川普新政、中國大陸及歐元區復甦力道等不確定性干擾,因此,同步下修明年預估值至1.73%,整體而言,這兩年不到2%的成長率堪稱「無感復甦」。

2016-12-20 11:40

經濟部「放手」新創產業? 李世光:一步一步來

經濟部「放手」新創產業? 李世光:一步一步來

經濟部長李世光19日透露,為鬆綁新創產業,政府不排除再次修正《公司法》,當下正透過vTaiwan平台蒐集各方意見,不過,尚未訂出截止時間表,自己隔天則會前往行政院報告最新進度。他也對外喊話:「希望大家多發表看法,因為只要被討論過的問題,在平台(vTaiwan)中都會留下紀錄。」

2016-12-20 00:26

三支箭在台都失靈? 劉泰英:明年經濟頂多成長1.8%

三支箭在台都失靈? 劉泰英:明年經濟頂多成長1.8%

「投資嚴重不足,我們經濟問題就這麼簡單。」台綜院創辦人劉泰英表示直言,台灣經濟成長率至少要3%才會有感,但明(2017)年頂多1.8%,主因是「三支箭」已去其一(金融政策),剩下的兩支箭,政府促進民間投資只出一張嘴,自己又以「國庫空虛」為由不願支持地方建設,才造成餅不大,卻眾人搶的亂象。

2016-12-16 20:33

輕鬆聊/到底冤不冤? 徐重仁沒去商發院交接董事長

輕鬆聊/到底冤不冤? 徐重仁沒去商發院交接董事長

「徐重仁當然不愉快,因為他原本還想連任,卻被大家請下台。」一位親近「商研院」董事會的工商界大老透露,董事會早就不滿意前董事長徐重仁的表現,認為他多在利用院內資源炒作個人知名度,對產業卻無太大助益。

2016-12-13 17:32

台灣知名度大增 貿協:川普與蔡英文一通電話讓人驚豔

台灣知名度大增 貿協:川普與蔡英文一通電話讓人驚豔

對外貿易發展協會19日公布執行台灣產業形象廣宣計畫3年以來成果,新興市場消費者對台灣精品認知度從17%增加至33%,透過2016年各國際展,消費者購買及推薦意願都從19%提高到62%之多。不過,貿協行銷專案處處長陳英顯透露,最令人驚豔的行銷成果卻源自一通美國準總統川普接獲我國總統蔡英文的賀電。

2016-12-19 18:31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