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5招教你留意老貓身體狀況! 嘴巴臭狂嚼動恐患皮膚癌


▲5招教你留意老貓身體狀況!(圖/楓書坊文化出版社授權提供,請勿隨意翻攝,下同)

作者:服部幸/監修
譯者:黃筱涵
摘自:楓書坊文化出版社《高齡貓照護解剖圖鑑》

看診警訊 1:不願與飼主對上眼

雖然眼睛方面的疾病不容易造成生命危險,但是為了維持貓咪的生活品質,仍應接受治療。就算貓咪失明了飼主也很難察覺,飼主覺得老貓的視線不會對上自己的雙眼時,很可能代表貓咪已經失明了。貓咪的聽覺相當優秀,可以透過腳步聲或震動判斷狀況,尤其是家貓與放養貓,只要待在住慣的地方就能夠行動自如;而當飼主呼換貓咪時,貓咪也會立刻回頭。由於交流無礙,會使飼主較難發現貓咪失明了。

失明的原因包括視網膜出血與青光眼等,所以看到貓咪眼睛充血或眼屎,淚液過多時,便應諮詢獸醫師的意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眼睛異常: 瞳孔大小出現異常
如果貓咪左右兩眼的瞳孔大小不一,或是瞳孔經常改變大小時,就可能罹患青光眼,或是腦部、神經生病了,請立即帶去看醫生吧。

(二)眼睛異常:眼球搖晃的「眼球震顫」
眼球不斷晃動的症狀稱為「眼球震顫」,有可能是腦部或耳朵生病了。有時可透過眼睛搖晃的方向(上下、左右或迴轉)等判斷疾病。

貓咪失明時,應盡量避免改變家飾或是變更家具位置,否則失明的貓咪會無法掌握環境,容易撞到。為了讓貓咪失明後可以行動自如,應盡量避免改變家裡佈置。

看診警訊 2: 喘氣

貓咪無故喘氣,也可能是生病的警訊。這是因為每次能吸入的量較少,所以呼吸次數才會增加。

貓咪「哈! 哈!」 喘氣時就要特別!有可能是心臟、肺 部或甲狀腺等處生病了;此外,貓咪通常是用鼻子呼吸,如果看到牠們用嘴巴呼吸的話就必須特別留意。出現這類呼吸異狀時,便要意識到貓咪生病了,應立即帶去看醫生。要去動物醫院的時候,也應溫柔地抱起貓咪並放進貓籠裡,過程中要小心別妨礙到呼吸。老貓幾乎整天都在睡覺,所以較難察覺呼吸的變化,因此及早發現異狀有賴於平時多加觀察。

有時剛運動完會喘貓咪運動過後或興奮時就會喘,另外,平常也應確認貓咪的呼吸次數,健康的貓咪每分鐘約可用鼻子呼吸20∼40 次(只要嘴巴閉著呼吸,就是鼻腔呼吸),這時可以透過貓咪的胸口起伏次數,判斷呼吸的次數。

鼻頭會動且用嘴巴呼吸時要特別留意,貓咪平常會使用鼻腔靜靜地呼吸,如果鼻頭會一顫一顫地,且呼吸變得急促時,就要特別注意;完全變成嘴巴呼吸時,代表已經陷入呼吸困難的危險狀態。帶去動物醫院首先要溫柔地捧起貓咪,或是用浴巾包住貓咪後再抱起,然後放進空間寬敞的貓籠裡再帶去看醫生。

看診警訊 3: 顫抖

可從貓咪「是否還有意識」判 斷,辨別是因為痙攣造成的顫抖,還是低溫造成的顫抖。

飼主不能慌張,應該冷靜處理。痙攣的原因主要概分為「腦部疾病」與「非腦部疾病」。代表性的腦部疾病有「癲癇症」,而其他像是「腦瘤」或「腦炎」等,也會引發痙攣。腦部以外的疾病則包括重度腎臟病、肝臟病、低血糖或體內的礦物質平衡失調等。此外,貓咪也會因為體溫降低而發抖。因此飼主須判斷是哪一種顫抖類型,如果是痙攣的話,貓咪通常會失去意識並倒地顫抖。

貓咪失去意識時手不要靠近貓咪的嘴巴,痙攣會引發無意識的肌肉收縮,有時也會導致嘔吐。如果飼主的手太靠近貓咪嘴巴時可能會被咬,請先等痙攣停止後再行處置。

再來,記得將貓咪移到低處,避免因顫抖而摔落,貓咪開始顫抖時如果位在高處,應先將牠抱到低處,預防摔落。如果貓咪痙攣發作了,就應先以浴巾包住貓咪再抱下來,才不會被咬到。同時也要記得攝影提供最正確的資訊,獸醫必須拿到正確的資訊,才能找出貓咪顫抖的原因,所以拍攝影片也是協助診斷更精準的方式。

看診警訊 4: 嘴巴痛

貓咪上了年紀後,口腔的問題就會增加。所以平常應多觀察貓咪的臉部一帶,才能夠立即發現異狀。

進食方式改變或有口臭,就代表嘴巴病了,貓咪的牙齒容易堆積汙垢,因此口腔問題會隨著年齡增長而變多。老貓常見的牙齦炎與牙周病,都不是會危害生命的疾病,但是放任不管會誘發心臟病或腎臟病。此外,也應特別留意好發於口內或臉部一帶的「鱗狀上皮細胞癌」。主要警訊包括進食方式改變、口臭變強,或是嘴巴不斷嚼動,飼主也可以帶貓咪上醫院定期健康。

1.鱗狀上皮細胞癌與牙周病,應特別留意的口腔疾病是鱗狀上皮細胞癌與牙周病。萬一罹患鱗狀上皮細胞癌,就可能有生命危險。另外,為了預防牙周病,應在平日做好貓咪的口腔保健,定期幫貓咪刷牙等。

2.先請獸醫診斷較為安心,貓咪不喜歡別人觸碰嘴巴,疼痛時更是如此。所以除了要定期上動物醫院健檢外,只要在自宅發現異狀,也應立即帶去醫院。

3.食物方面多下工夫,貓咪口腔疼痛時,食慾會下降,體力也容易變差,所以確認問題原因後,便應該將食物處理得更好下嚥。這時請視貓咪情況,決定要將乾飼料泡軟,或是將溼食打成泥狀等。

看診警訊 5:不肯進食

不進食的話可能會引發疾病

貓咪耐不住餓,超過3天沒進食的話,可能會罹患脂肪肝「肝臟脂肪病」,這種肝臟堆積脂肪的疾病。即使貓咪本身很健康,也可能因為食物或環境變化造成食慾不振,放著不管就有可能引發脂肪肝。很多人聽到脂肪肝都以為是暴飲暴食所導致,但貓咪其實會因為沒吃東西而罹患這種疾病。因此,發現貓咪食慾不振的話,就立刻帶去看醫生,確認身體沒特殊狀況後,再試著提高食物的嗜口性吧。

腎臟相關疾病應對法:

多讓貓咪喝水避免脫水,腎臟能夠將體內的老舊廢物轉換成尿液後排出體外,功能非常重要。貓咪在12~13歲左右時,腎臟機能會變差,而超過15歲貓咪約3成會罹患腎臟病。

因腎臟惡化所導致的疾病五花八門,其中也有可能致命的疾病,所以務必要求獸醫診斷出正確的病名。相關的治療方法會依狀態而異,而飼主在家裡能夠辦到的,就是避免讓貓咪脫水。

★本文經楓書坊文化出版社授權,摘自《高齡貓照護解剖圖鑑》★好主人勝過好獸醫★插畫圖解如何與高齡貓「一起生活」、「照護」、「道別」
★用微笑心情面對毛小孩老去的暖心寵物照護專書。


 

關鍵字: 喵星人毛孩寵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