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老師不喜歡我,所以我都要說對不起」 孩子世界的小煩惱


▲得福故事媽媽說故事。(圖為資料畫面,非新聞當事人/財團法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提供)

文/安安老師(counseloran)

小列走進晤談室,看見琳琅滿目的玩具,眼睛散發出光芒,但動作卻小心翼翼,甚麼都不敢碰,邀請他選擇喜歡的玩具,他看著我一臉不敢相信,似乎希望我給他保證,保證他真的可以玩這裡的玩具,看見了他的擔心後,我蹲下告訴他,「你真的可以玩這裡的玩具」,聽到我的承諾,他終於拿起已經看很久的小汽車。

滿櫃玩具的空間,小朋友往往人還沒踏進去,就已經鎖定好要玩甚麼,小列眼睛一樣閃爍著對玩具的光芒,告訴他可以玩這邊的玩具,但他遲遲不敢動手,連碰都不敢碰,這麼的小心謹慎,真不像一般小孩的行為,讓我更好奇這麼小的小孩到底擔心著甚麼。

我想要更了解小列的想法,於是邊陪他玩邊和他聊聊天,

「你很喜歡車子嗎?」

「恩」

你在學校會和誰玩呢?

問到這問題時,小列一臉慌張地搖頭,讓我充滿困惑又追問,

沒有人和你玩嗎?

小列這次默默地搖頭,便玩著自己的車子。

結束第一次的接觸後,讓我對小列充滿好奇

 
▲玩具車資料畫面。(圖/翻攝自爆料公社粉絲專頁)

和班級老師了解小列的平常人際互動,老師說小列下課時都一個人坐在位子上,既不和同學玩也不與人互動,每當老師點到他的時候就會出現很驚嚇的表情,問問題時也經常不太敢回答,如果是畫畫課小列總是需要比別人更多的時間才能完成作品。

再碰到小列時,決定了解以前的他是如何和別人互動,於是我問他:「以前你都和朋友玩甚麼?」

小列很快的告訴我:「以前和同學玩,他們都會欺負我、把我推倒。

聽到這邊有點驚訝的說:「然後呢?」

小列開始有點情緒的告訴我:「我有跟老師說,老師就問推我的那個同學,他說是我先弄他,但是我明明就沒有,老師就相信他。

我已經看出小列那因為生氣有點脹紅,又因為難過有點泛淚的臉:「所以同學沒有跟你道歉嗎?」

小列更激動的告訴我:「老師叫我先說對不起,然後他再跟我對不起,可是明明就是他推我,為什麼我要說對不起。

說到這邊,小列的眼淚就開始一直流,邊說邊哭,那段已經過了三年的委屈,一直深藏在他心中,說到最後我聽到了小列最無助的心聲:「老師一定是不喜歡我,所以每次我都要說對不起,老師都比較喜歡其他同學。

從一次次的事件中,因為看似「公平」的處理,在小列心中藏著滿滿的不公平,就這樣不斷累積,小列害怕被新老師不喜歡,於是小小年紀就要謹慎的觀察大人的臉色,深怕自己做錯事就會被討厭,被老師列為黑名單,甚麼都小心翼翼,也不敢和朋友玩,創作時更是深怕自己做不好而遲遲不敢動筆,在處處擔心的情況下,情緒、學習、人際都受到很大的影響。

小列的事件讓我更加的謹慎在處理小孩間的紛爭,不管家長還是身為教育者,常常會遇到小孩互相告狀,大人經常會覺得處理的很煩,於是不釐清細節就要雙方道歉,但是在他們心中,需要有人看重他們的事情,大人眼裡那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在小孩的世界這就是他們在意的大事,踏進他們的小世界,才有機會給他更多教育和學習的機會。

★安安老師,細細品味生活,讓心更寬廣。本文經作者授權轉載,原文見「深夜遇見心理師」部落格。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陪孩子度過7歲叛逆期的4句話

超靈驗!醫院守護神在哪裡?

牆壁被孩子亂塗鴉 一招清除蠟筆痕

寶寶軟Q吃腳ㄚ 家長別馬上阻止

孩子夜驚不要怕 超強收驚DIY!

新手媽見寶寶全身毛 驚:像猴子

八仙塵爆倖存者:痛苦是爸媽哭了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