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霧霾」害淡水霧茫茫 鄭明典一張圖解惑!

▲鄭明典解釋淡水神秘霧霾。(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冬至受到細懸浮微粒PM2.5的影響,淡水一帶更是籠罩在一片霧霾之中,一大片髒空氣鋪天蓋地而來,引起民眾討論。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解釋,「最可能是來自大陸的一小股冷空氣,帶著霾通過台灣海峽,在冷空氣的前緣激起一條滾軸雲,21日中午看到的就是滾軸雲進入台北盆地的現象。」

▼「灰霧霾」鋪天來襲!淡水人苦吸炭燒味。(圖/網友許美華授權提供,請勿任意轉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霧霾籠罩,淡水首當其衝,有民眾拍到本來清澈的藍天突然被一大片髒空氣侵襲,瞬間變色!鄭明典說,這個現象發生的尺度很小,目前的觀測數據很難拼湊出全貌,不過還是可以看到一些有趣的現象,首先,淡水測站看到風向有東北轉西北,氣溫驟降,濕度升高,顯示有類似陣風鋒面通過的特徵。

鄭明典進一步指出,比對這張衛星雲圖(未處理的原圖),21日12時許的確有一條線性的滾軸雲接近台灣西北側海岸,這是冷空氣流經海面常見的特徵雲,也表示滾軸雲後方有比較重的冷空氣,氣象上稱為「密度流」的現象,從滾軸雲的西北方看,霾的特徵一清二楚,所以這最可能是來自大陸的一小股冷空氣,帶著霾通過台灣海峽,在冷空氣的前緣激起一條滾軸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