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砸50億填平列車、月台高低差 「車廂無階化」月底上路

▲台鐵打造「車廂無階化」,今年底前160輛EMU800型電聯車已改造完成。(圖/台鐵提供)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台鐵月台與車廂間多數都有高低落差,旅客一不注意就容易「仆街」摔倒,上下車相當危險。台鐵規劃在2020年前全面「車廂無階化」,消除營運中1351輛列車車門台階,預計今年12月底前,首批160輛EMU700型電聯車就能完成驗收上路,除了提升旅客安全,身障人士上下車也會更加便利。

台鐵營運超過百年,早期月台高度僅有76公分,旅客上下車得經過2階台階,最高落差超過30公分,不時有旅客因而摔倒仆街,對於身心障礙者上下車也相當不便。目前台鐵僅有普悠瑪和EMU800型「微笑號」的車門沒有階梯,其餘超過1000輛仍然還有階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鐵表示,受到旅運不能中斷原則,「車廂無階化」規劃分2階段進行,第一階段在民國99年至100年已將各型列車台階數從2階改為1階,月台高度也配合從76公分提升為96公分。

▲台鐵預計2020年前,全面「車廂無階化」,讓旅客上下車更加安全、便利。(圖/台鐵提供)

2015年辦理的台鐵「鐵路行車安全6年改善計畫」中,會先將營運中1351輛客車的出入門從1階改為無台階,再將月台提高至115公分,預計2020年就將全面無階化。首批EMU700型電聯車預計在12月底前驗收上路,明年則會陸續改造342輛EMU500型、48輛太魯閣號及381輛推拉式自強號等主力車種。

包含車廂改造作業的26億經費在內,台鐵一共編列50億經費要用於填高月台,讓車廂與月台齊平,並會裝設無障礙電梯等,未來旅客就能直接進出車廂,不用再上下台階,大幅提升上下車安全性及便利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