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盡藏。哈崙時代 榮獲美國電影紀錄短片優異特別獎

花蓮林區管理處《無盡藏。哈崙時代》紀錄片,榮獲美國最佳電影短片競賽-紀錄短片優異特別推薦獎。(圖/花蓮林區管理處提供)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委託道綺全球傳播有限公司製作,由顏妏如、張元昱導演的紀錄片《無盡藏。哈崙時代》,參與美國「The Best Shorts Competition(最佳電影短片競賽)」,榮獲「Award of Merit Special Mention: Documentary Short(紀錄短片優異特別獎)」。

處長吳坤銘表示,該片紀錄片《無盡藏。哈崙時代》是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於2016年探索林業歷史、思索林業未來的重要作品。紀錄影片與東華大學王鴻濬教授研究團隊著作的書籍《1922無盡藏-哈崙百年林業史》共同出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場停止伐木26年後,拍攝小組與研究團隊一起登上海拔約2,000公尺的木瓜山事業區「哈崙工作站」。創作歷時1年半的時間,實地走訪三段索道、大景線鐵道、舊木瓜站與哈崙工作站,過去只要一天就能抵達的地方,拍攝與研究團隊花了約20天才完成所有作業。紀錄腳步更從山區延伸到臺北市、花蓮市、壽豐鄉、鳳林鎮,採訪待過哈崙的耆老們,並蒐集國內外大量的歷史圖像資料,經過篩選斟酌,同拍攝到的3800個,共43小時的畫面中剪輯製作,以現代林業人的觀點,依循林業前輩們的記憶,與歷史影像交錯,引領觀眾認識無盡藏的哈崙時代。

歷經日據時代、縣府經營與木瓜林區管理處接收,到花蓮林區管理處的環境教育,「哈崙」是花蓮林業發展的生命線,也是見證林業時代改變的一個縮影。

伐木、集材、運材、造林等林木生產過程,就是哈崙的工作與生活。擁有各式各樣專長的林業人,跟著林木生產的軌跡過日子。有喜悅、有擔心、也有悲傷。最後在林業政策轉變,多元化經營目標的展望下,全台停止伐木作業,哈崙的裁撤也代表了一個時代的結束。但每一次造林的成果,仍持續在山林裡茁壯。今天「池南自然教育中心」推展環境教育,更突顯著傳承與重新思索的林業永續經營新時代。

美國「最佳電影短片競賽」主辦人Rick Prickett表示:「這不是個容易獲獎的競賽,所有得獎者都是專業且優異的代表。」這個獎項認可專業人士們在電影、電視、錄像和新媒體等領域上的傑出藝術價值和創意成就,參賽作品的競賽評比委員都是邀請在世界各國電影和電視行業中,有著高素質的專業人才來進行結果判斷。這個獎項,歷年來獲獎成員與作品包括有:The Weinstein Company的《Market Hours》、 迪士尼的 《Vinlymation: A Love Story》 和奧斯卡得主Laurent Witz的《Mr. Hublot》。

「最佳電影短片競賽」的參賽作品來自全球各地,評審們依據國際專業標準和創意思維,評定出高質量與價值的優秀作品。評審們對這次作品的高度優異,感到非常滿意。而「最佳電影短片競賽」一直以來頒發獎項的目標,正是希望讓所有優秀的製片人員、得獎者能藉此獲得應有的肯定與讚美。

紀錄片《無盡藏。哈崙時代》有著精彩的故事內容與珍貴的影像。這次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與道綺全球傳播有限公司團隊榮獲美國「最佳電影短片競賽」獎項。這是為花蓮,也為臺灣的林業發展歷程留下詳實的記憶,呈現我國現今林業政策符合世界自然保育的潮流,在此殷盼國人共同為保護美好的山林齊心努力、省思、學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