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時:續推台獨路線 台灣外交的最終結局就是剃光頭

▲聖多美普林西比。(圖/翻攝外交部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我國位於非洲邦交國的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在21日宣布與台灣斷交,並與中國建交。對此,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社評指出,此次的斷交是由於蔡英文拒絕承認「九二共識」,以及日前搞出「川蔡通話」,以此衝擊「一個中國」原則而受到的懲罰。

該社評同時也表示,民進黨當局搞「柔性台獨」,意味著台灣將迎向「外交自殺」,「它想證明台灣是『主權國家』,但世界進一步拋棄台灣」。報導說,如果民進黨當局繼續推進台獨路線,台灣外交的最終結局就是剃光頭,「邦交國」降為0

▼川普與蔡英文通電話,引起國際關注。(圖/總統府/路透社)

以下為「聖普『斷交』只是開始,『台獨』喪鐘敲響」社評全文:

聖多美普林西比政府當地時間20日發表聲明稱,該國與台灣斷絕外交關係,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主權。這是自蔡英文上台以來第一個宣布與台灣「斷交」的國家,也是「川蔡通話」之後「台灣外交」發生的第一個變故。

北京對聖普的行動在第一時間表達了讚賞,強調了一個中國原則的普適性,但沒有多說什麽,尤其對中國大陸在這起「斷交」事件中是否扮演了角色隻字未提。

但「斷交」發生在這個時間絕非巧合。很顯然,這次「斷交」是蔡英文拒不承認「九二共識」,甚至忘乎所以搞出「川蔡通話」、以此衝擊一個中國原則受到的懲罰。這一事件也客觀上對美國當選總統川普就一個中國原則發出錯誤聲音構成了回應。

台灣當局用聖普政府要求「天文數字」援助而不成來解釋這次「斷交」,希望把公眾的注意力引向與經濟有關的技術層面,淡化台灣最新失去「邦交國」的政治原因,為蔡英文的錯誤路線脫責。台媒報導說聖普要求的金援高達2.1億美元,而事實是,台灣的絕大部分「邦交國」都又小又窮,台灣一直靠提供援助買同那些國家的「外交關係」

台灣的22個「邦交國」又縮減為21個,但聖普變卦大概只是個開始。台灣輿論紛紛擔心新的「斷交潮」又要來了,這種擔心是有道理的。

上世紀台灣經歷了新中國成立、中國恢復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美國同中國建交三大事件之後的「斷交潮」,上世紀末到本世紀頭8年的李登輝、陳水扁時期,台灣「邦交國」繼續減少,只有在馬英九執政8年裡,由於馬當局承認一個中國,兩岸搞「外交休兵」,大陸放了台灣一馬,台灣的「邦交國」數量得到了維繫。

蔡英文拒絕承認「九二共識」是在兩岸實力差距空前拉大的情況下蠻幹的,如今的台灣GDP不到大陸1/20,真正退縮為一個省的規模,已毫無與大陸「拼外交」的能力。民進黨當局搞「柔性台獨」,必將意味著台灣的「外交自殺」。它想證明台灣是「主權國家」,但世界進一步拋棄台灣,讓台灣的「主權」成為一個大笑話。

川普稱呼蔡英文一聲「台灣總統」,改變不了全世界共同維繫一個中國原則的格局。這個格局如此強大,川普也扭不動。其實出普顯然也沒想真的打破一個中國原則,他只是虛晃一槍,想把一個中國原則當成一個籌碼,把台灣作為一個棋子,來與大陸開展經濟利益的談判。

完全可以預見,如果台灣不改弦更張,還有更多別的「邦交國」離它而去,轉向尋求與北京建交。世界在變化,中國大陸的「一帶一路」倡議與第三世界國家的發展需求形成良好對接,與中國大陸發展全面關係的吸引力大大超過從台灣得點經濟援助的短線利益。只要大陸願意接納那些國家,台灣很難繼續用小恩小惠留住它

如果民進黨當局繼續推進「台獨」路線,台灣「外交」的最終結局就是剃光頭,「邦交國」降為0。「台獨」是把一條絕路假裝成陽關大道走,是鴕鳥之安,它是台灣當局強加給台灣社會的羞辱。

必須指出,大陸統一台灣的進程事實上已經開始。當大陸很弱時,台灣以實力自重,冒充「國家」去國際社會混。然而大陸實力迅猛增長後,其強大的引力已將台灣牢牢抓住,將其歸置到只能繞大陸運行的軌道。對外界來說,大陸和繞它旋轉的台灣已是一體。台灣方面早點看清這個事實,並且接受它,就能早一點解脫。

▼我國外交部已撤除聖多美的國旗。(圖/記者翁嫆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