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多美瘧疾聯合國無解多年 台灣團隊3個月達成使命

▲聖國人民原本飽受瘧疾之苦,但台灣團隊迅速控制疫情。圖為前總統馬英九與聖國總理會面。(圖/總統府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非洲國家聖多美普林西比,因為和台灣斷交一事,成為國人關注的焦點。這個島國過去飽受瘧疾疫情所苦,聯合國組織曾多次進行防疫,但成效不彰。為此,前台大公衛學院兼任教授、「蚊子博士」連日清2003年應邀到聖國做瘧疾防治,幾個月內就有效果,成功將瘧疾盛行率從50%降至1%。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連日清21日受訪時表示,前總統陳水扁2002年訪問聖國後,應聖國要求,2003年他就前往當地進行瘧疾防治,當時,聯合國曾到當地噴灑DDT防蚊,但成效不彰。連日清研究當地環境後,帶領台灣防疫團隊改用加重劑量的亞滅寧殺蟲劑,幾個月內就獲得成功,原本醫院裡人滿為患,後來幾乎不再復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連日清說,在聖多美普林西比,兒童到5歲才取名字,因為幼兒很難存活,但他帶領台灣團隊完成防疫,讓國際訝異。他說,連過去殖民聖國的葡萄牙政府都被罵翻,因為「台灣人一去就做好了,葡萄牙做好幾年防疫都沒效」。

目前,台灣駐聖多美普林西比醫療團,還有3名醫師、2名護理師和2名替代役男在當地,負責醫療團業務的台北醫學大學表示,將隨同大使館一起撤離。對於台聖斷交,連日清感嘆說,台灣的防疫做得很好,若無法持續,很擔心幾年後瘧疾疫情又死灰復燃,先前的辛苦就都白費了。

▼連日清先前曾獲外交部表揚。(圖/外交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