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研發動態學習機器人 能教圍棋將來也要教英文

▲國立台南大學團隊與日本團隊共同合作開發的電腦圍棋機器人動態黑森林(DyNaDF)圍棋小老師,為人工智慧機器人與人類圍棋學習及教育動態評量開創新的里程碑。(圖/南大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在科技部及國家高速網路中心的支持下,國立台南大學團隊,與日本團隊共同合作開發的電腦圍棋機器人動態黑森林(DyNaDF)圍棋小老師,於21日下午2時30分在台北海峰棋院陪同國小3年級周錡小朋友,正式對弈小學六年級林律安業餘六段,為人工智慧機器人與人類圍棋學習及教育動態評量開創新的里程碑。

動態黑森林圍棋小老師是由台南大學李健興教授團隊,與日本首都大學東京久保田)教授團隊合作開發,並結合美國臉書(FAIR)黑森林電腦圍棋開源軟體(DarkForest),邀請紅面棋王周俊勳帶領臺北海峰棋院小棋士共同訓練,備受矚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南大學李健興教授指出,台、日雙方研究團隊結合美國臉書,在紅面棋王周俊勳及職業六段周平強的指導下,成功建置具有動態評量及線上學習特性的電腦圍棋系統,已在今年7月加拿大溫哥華WCCI 2016及8月日本東京的ICIRA 2016國際會議中,邀請紅面棋王周俊勳及日本女流五冠王謝依旻進行表演示範賽,引起國際媒體關注。

今年10月,日本首都大學東京博士班學生碩南,親自攜帶兩具日本FujiSoft機器人Palro到台南大學知識應用暨網路服務研究中心,擔任客座研究機器人,台日團隊雙方共同合作開發圍棋機器人小老師,並邀請海峰棋院的小棋士擔任小教練,經過近2個月的合作研發,目前圍棋機器人已完成階段性小老師訓練,並於日前在台南市政府記者會中,獲得台南市教育局局長口頭邀請為榮譽英語學習小老師,將智慧學習機器人導入教學現場。

南大表示,此項跨國研究成果是人工智慧領域的重大貢獻,未來希望能在動態學習評量模式與人工智慧研究結合機器人產業及國際圍棋大賽,開發更多的創新思維與可能方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