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發現20億年前「最古老的水」 鹹度是海水八倍!

記者戴榕萱/綜合報導

多倫多大學地質化學學家再度發現基德礦坑裡還有更老水源,挖掘的地方比起2013年發現的古老水源還要深,而且水量遠比想像的多,比起2013年找到的水源還要古老,年齡約有20億年,研究員還大膽試喝說著「古水源很噁心」。

▲目前古老水源預測年紀約為20億年前(圖/翻攝於weather.com,下同)

礦山可以探究遠古地質的秘密,那麼礦山內也會有遠古的水源嗎?沒錯,在2013年多倫多大學的地質化學家在安大略(Ontario)的基德礦坑的2400米處發現了15億年前的古老水源,研究團隊更相信更深的地方應該還有更古老的水源,近日外媒消息一傳出,這樣的推測過然沒錯!再度礦坑的3100米處發現礦坑中的水源,透過化學元素檢測水裡的氦、氖、氙等元素對比之後,判定為20億年前的古老水源,並提高對地球生命起源的佐證。

雖然古老水源有層泡沫,但研究人員Oliver Warr博士仍是大膽地喝了一口,並且跟CBC加拿大廣播公司訴說,水中的微量金屬不會讓人致死,不過這味道確實會讓人覺得噁心至極。水中的硫酸鹽成分也是來自於原本的水與岩層的作用而來,並存在著單細胞生物,更是確定了億萬年前的古老水源的「純淨」,自成一個獨立的生態系統,在這次的發現中可以繼續研究古代生物的起源,並可以說明地球的適居帶比當初想像的都還要廣。

研究團隊認為在這麼極端的生存條件下都可以有單細胞生物存在,那麼在火星上的地表下或許也能從此方向來探究,若有一天能在火星的地表下找到這樣的同位素,也許可以推演出在火星上的生物該如何生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