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讓你我活在慢性自殺中 劉建國籲:普及建置偵測站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空汙問題來到秋冬季節更顯嚴重,民進黨立委劉建國21日在《ETtoday東森新聞雲》節目《雲端最前線》中提到,他所居住的雲林斗六近年來時常與好山好水的南投埔里「比賽」,「比誰PM2.5濃度較高」,這樣的警訊就代表政府要更加努力去設想對策來因應,但目前為止,台灣政府的作為都還不夠積極有效。

環保署1日才祭出新AQI指標,把空氣污染指標PSI跟PM2.5濃度兩指標整合,成為AQI空氣品質指標,讓空氣品質對民眾健康的影響跟預警更具體,分成良好、綠,0-50;普通、黃,51-100;對敏感族群不良、橘,101-150;對所有族群不良、紅,151-200;非常不良、紫,201-300;有害、褐紅色,301-500等6個等級。

不過,依照此新標準,過去常聽到的PM2.5濃度中的紫爆等級,一口氣從原先大於70微克/立方公尺提高到150微克/立方公尺,級距明顯擴大,遭不少環團質疑環保署是用新標準「把紫爆變不見了」。

劉建國也提到,空氣品質絕對沒有「所謂的安全值」,「我們都不該吸到一口不好的空氣」,政府應該要有更精確的數據,才能告訴國人台灣空品到底多嚴重?與世界各國比較狀況究竟如何?雖然肯定環保署近年確實有針對數據方面努力,但新AQI指標把級距拉高,「有點奇怪」,希望政府重視一致性標準,「不是把級距拉大、把紫爆變不見,就真的變不見」。

對此,劉建國建議,政府要普及建置偵測站,空汙數據才會「稍微」較精準,才能讓偵測顯示出來的標準有一致性。談到對於未來空汙防治的展望,仍希望政府要有因應作為,不該讓人民生存在一個慢性自殺的環境,要有所警惕,畢竟空品問題會影響所有經濟層面發展,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呈現真實數據」,接著有效去管制與改善,政府作為目前仍不夠積極,比起其他國家,台灣還有很大的檢討空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