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多美原來在這!最低度開發國、人口17萬 主產可可

▲聖多美普林西比位在西非幾內亞灣附近。(圖/翻攝自Google Map)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邦交國少一個!中國大陸外交部21日宣布與聖多美普林西比建交,聖多美普林西比也決定與我國斷交。消息一出,引來不少網友好奇,「這個國家在哪?」「聽都沒聽過」。其實,聖多美普林西比是位於西非洲幾內亞灣之大西洋島國,人口約17萬餘,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最低度開發國之一。

中國大陸外交部21日突搶先宣布此斷交消息,更直接表明,歡迎聖多美普林西比「回到一個中國原則的正確軌道上來」。對此,總統府方發出5大聲明,砲轟中國大陸政府藉著聖國國家財政困難之際,操作「一中原則」,表達高度遺憾,破壞兩岸穩定。同時也向國人喊話並承諾,會維護國家利益跟國人福祉。

不過,有許多網友在批踢踢實業坊(PTT)上熱烈討論「這到底什麼國?」「有沒有應該也沒差」、「可以省一筆錢」。原來,聖多美普林西比位於非洲中西部幾內亞灣,由聖多美島、普林西比島和附近一些礁、嶼組成的島國。

根據外交部資料顯示,聖多美普林西比面積1001平方公里,2016年預估人口約有17萬8700人,約90%居住在聖多美島。居民主要是班圖人,還有混血種人和印度人,官方語言葡萄牙語,原為葡萄牙殖民地。1975年7月12日獨立,成立民主共和國。

經濟方面,聖多美普林西比以農業為主,主產可可,其次是咖啡、椰子。工業有肥皂廠、鋸木廠等。聖多美島、普林西比島兩島主要產品有95%外運。主要出口可可(占出口總值的3/4)、咖啡、椰子、油棕產品。被聯合國列為世界上最不發達的國家之一。

目前全世界經聯合國核定為最低度開發國家共48國,其中亞洲有9國、大洋洲有4個島國、美洲僅有海地一國,佔最多數為非洲有34國,聖多美普林西比就是其中之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