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民進黨執政危及台灣安全 張憲義叛逃摧毀核武計畫

▲掌握台核武發展技術,張憲義出逃美國。(資料照/東森新聞,下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中科院核研所副所長張憲義1988年初叛逃至美國,讓台灣發展核武計畫再美國介入下被迫中止。他3月份在美國接受中研院近史所研究員陳儀深訪談時,吐露28年前叛逃過程,出走時更在辦公室留下含有5項理由的「辭退書」,其中一項就是擔憂未來民進黨執政,會因擁有核武而採取「冒進策略」,危及台灣安全。

根據《聯合報》報導指出,張憲義對於被批評「叛國」其實非常介意,強調自己沒有違反先總統蔣經國「不製造核武」的政策宣示,「背叛的只是老長官郝柏村的企圖心,因為如果台灣真的完成核武,可能給中共犯台的藉口」。

張憲義3月份接受陳儀深的訪問時,詳述叛逃過程與細節。然而,陳儀深在訪談專書《核彈!間諜?CIA》中指出,根據軍方報告,張憲義出走時留在辦公室內的辭退書列出5項理由,前4項都是對服務單位的不滿,最後一項理由卻是因為「民進黨」。

陳儀深說,張憲義受訪時坦言,民進黨在叛逃當年已成立並崛起,由於擔憂未來民進黨如果執政,會因擁有核武而採取冒進策略,恐怕讓台灣安全受到威脅,才決定做下此決定,阻絕台灣核武發展。

▼張憲義3月份接受陳儀深的口述歷史訪談。

台灣距離擁有真正核子武器曾經只剩一步之遙?前中華民國國軍軍官與核能物理學家張憲義在1988年春節前夕,突然在美國中央情報局協助下,棄職潛赴美國。當時,張憲義的妻子洪美鳳與其3名子女先以觀光為由赴日,美國中央情報局為張憲義提供新加坡護照,隨即搭機到日本和妻兒會合,再轉機抵美國,宣佈請求政治庇護。

接著,美方隨即會同國際原子能總署突擊檢查核研所,拆卸設施及帶走大量儀器設備,過程中還曾6度引發氫氣爆炸,之後甚至灌漿封閉實驗室。最後導致台灣研發核武的計畫功虧一簣,叛逃事件當時震驚國際,目前張憲義仍居住美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