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該往上逃還往下跑?有時躲在房門內才最安全

▲火災到底如何逃?(圖/阿任的想像天地,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火災發生時到底該往上逃還是往下跑?愛畫畫的消防員「阿任」在防火宣導上表示,火災逃生的時候,濃煙是最致命的殺手,所以如果屋外已經有大量濃煙,就不應該貿然出門,最好關好房門阻絕濃煙侵入,並等待救援,「往上跑或往下跑都不是最好的方式,有時房門內反而是最安全的地方。

防災專家林金宏也曾多次回答火災求生的問題,他表示,火災發生的時候,絕對不能往上跑,因為火和煙都是向上的,濃煙每秒可上升3至5公尺,人不可能跑得贏;除非火災發生在所在樓層的上方,門外又沒有煙和熱,才能往下逃跑,否則就不要逃,「火災現場的重點不是『逃生』而是『求生』,如果火災發生在樓下,不能往下避難,也千萬不要往上跑,應該要選擇回到原本的房屋內關門等待救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金宏也指出「濕毛巾摀住口鼻穿越濃煙」的錯誤,濕毛巾擋不住濃煙中的有毒氣體和高溫,這個觀念害死很多人,讓人在不該逃的時候逃,反而因此身亡,「早期家具及房屋都是木造,不易產生濃煙,現在家具很多是石化產品,會產生大量有毒氣體及濃煙,所以早期火災用濕毛巾有效果,現在不行。

許多人認為浴室有水,在浴室中避火相當安全,但內政部消防署的防火須知寫道,浴室門下有氣窗難以阻止濃煙竄入,門的材質不是木製就是塑膠,容易軟化或燃燒,塑膠材質的天花板也極易軟化及著火,整間浴室都無法辦法防火防煙,如又沒有窗戶,反而成為死胡同,影響求生和救援。

消防署的資料也提到,濃煙中含有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及毒性氣體及有毒微粒,對人體有非常大的損害,只要吸3口就會昏倒,昏倒後7分鐘就可能喪命,「安裝住宅火災警報器,可即時偵測到火災發生,增加1至2分鐘的求生時間,特別是能叫醒睡夢中的人,大大提高存活率。

▼警報器能夠增加逃生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