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撿到東西」先核實 陸外交部:難道南海是美國囊中物

▲被中方扣留的無人載具。(圖/翻攝自MT Foresight Now推特)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對於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中國『偷竊』美國無人潛航器是史無前例」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記者會表示,「難道南海是美國的囊中之物嗎」,得先核查是否真的屬於那個人,才可以給他吧?希望美國遵守「一個中國」政策,妥善處理涉台問題。另外,華春瑩表示歡迎「擱置南海仲裁」的「親中反美」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希望能攜手實現兩國共同發展。

記者詢問,對於川普說的「偷竊」過程,國防部發言人稱中國對該裝置進行了識別查證,但沒具體介紹怎樣把它帶走的,是「被抓扣拖走的,還是被撈走的?」

華春瑩回應,非常不喜歡「偷竊」這個詞,這個詞是完全不準確的,「你們特別關注『帶走』的細節,重要的是『不管撈還是拖,關鍵在海軍負責任和專業態度進行了識別查證』,目的是為了防止這個裝置對過往船舶的航行安全和人員安全產生危害,經核查確認是美方無人潛航器後,決定通過適當方式移交美國。」她還打個比方說,如果在大街上發現或者撿到一個東西,而且有人來跟你要,「首先得核查驗證一下這個東西是否真的是屬於那個人,然後才可以給他吧。」


▲川普17日晚上表示「應該告訴中國,我們不要他們還那具無人機──他們留著吧!」(圖/翻攝自Donald J. Trump推特)

有記者追問「如果在大街上撿到了東西需要先核實」,但如果東西在別人口袋裡,不需要核實就會知道,意思是「中國海軍發現潛航器的時候不知道它屬於美國嗎?」華春螢則回答,「我不明白你提問的要點在哪裡,難道你認為南海是美國的囊中之物嗎?!

華春瑩呼籲,一個中國是國際社會廣泛共識,也是「中國同其他國家發展關係的前提和基礎」,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的核心利益,也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希望美國充分認識到此問題的重要性和敏感性,恪守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和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承諾,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對於菲律賓總統杜特蒂17日發表的「擱置南海仲裁,不對中國強加任何事。」華春瑩回應,「杜特蒂總統訪中後,中菲關係實現全面改善並持續向好發展,雙方互信不斷增強,各個領域務實合作全面開展,並且已經取得積極成果」,願同菲方繼續共同努力,不斷增進政治互信,妥善處理海上問題,攜手實現兩國共同發展。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到訪的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舉行約30分鐘會談。(圖/翻攝自新華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