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放手」新創產業? 李世光:一步一步來

▲經濟部長李世光。(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經濟部長李世光19日透露,為鬆綁新創產業,政府不排除再次修正《公司法》,當下正透過vTaiwan平台蒐集各方意見,不過,尚未訂出截止時間表,自己隔天則會前往行政院報告最新進度。他也對外喊話:「希望大家多發表看法,因為只要被討論過的問題,在平台(vTaiwan)中都會留下紀錄。」

19日晚間,李世光出席旗下中小企業處所主辦「Mix Taiwan品牌啟動論壇」,與行政院政委唐鳳、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Fitmily創辦人詹益鑑、Livehouse.in執行長程世嘉等人與談。現場話題一面倒傾向政府管制過嚴,恐阻礙創新思維,不如「放手」讓市場機制決定規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李世光認為,經濟部確實可以放棄「管制思維」,不過,必須一步一步來,若由行政部門提出相關鬆綁法規,勢必無法通過公聽會關卡,因為一旦想要落實,就涉及跨部會議題,甚至會有不同的利益團體「關心」,他說:「就是這麼複雜,所以透過vTaiwan,希望大家多發表看法,因為只要被討論過的問題,在平台中都會留下紀錄。」

李世光強調,只要循序漸進,各界的聲音會慢慢被聽見,重點是表態,「千萬不要覺得跟自己沒關係,其實每一條都有關,一點小地方就差很多,舉例來說,『應』和『得』,光一個字就有很大差別,因為文官都是依法辦事,法規一旦通過,大家都受影響。」

談及修法,李世光也提到,其實經濟部去(2015)年才修法通過閉鎖型公司條款,但隨後又有業界認為《公司法》必須全面檢討,直言若真要落實,恐怕在400多條現行條文中,有300條左右都需要修正。

值得一提的是,當台下聽眾質疑「修法效果遠不如官員扭轉觀念」時,李世光語重心長說,實務上,政府部門不到最後關頭,沒人會啟動修正母法,多半選擇施行細則先下手,因為修母法的工程浩大,對官員來說,修法完成前恐怕都無法休息,且之後又會是苦難的開始,「觀念才是最難修改的,那也是我們最大的困境。

關鍵字: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李世光唐鳳簡立峰詹益鑑程世嘉公司法新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三支箭在台都失靈? 劉泰英:明年經濟頂多成長1.8%

三支箭在台都失靈? 劉泰英:明年經濟頂多成長1.8%

「投資嚴重不足,我們經濟問題就這麼簡單。」台綜院創辦人劉泰英表示直言,台灣經濟成長率至少要3%才會有感,但明(2017)年頂多1.8%,主因是「三支箭」已去其一(金融政策),剩下的兩支箭,政府促進民間投資只出一張嘴,自己又以「國庫空虛」為由不願支持地方建設,才造成餅不大,卻眾人搶的亂象。

2016-12-16 20:33

輕鬆聊/到底冤不冤? 徐重仁沒去商發院交接董事長

輕鬆聊/到底冤不冤? 徐重仁沒去商發院交接董事長

「徐重仁當然不愉快,因為他原本還想連任,卻被大家請下台。」一位親近「商研院」董事會的工商界大老透露,董事會早就不滿意前董事長徐重仁的表現,認為他多在利用院內資源炒作個人知名度,對產業卻無太大助益。

2016-12-13 17:32

台灣知名度大增 貿協:川普與蔡英文一通電話讓人驚豔

台灣知名度大增 貿協:川普與蔡英文一通電話讓人驚豔

對外貿易發展協會19日公布執行台灣產業形象廣宣計畫3年以來成果,新興市場消費者對台灣精品認知度從17%增加至33%,透過2016年各國際展,消費者購買及推薦意願都從19%提高到62%之多。不過,貿協行銷專案處處長陳英顯透露,最令人驚豔的行銷成果卻源自一通美國準總統川普接獲我國總統蔡英文的賀電。

2016-12-19 18:31

哇沙米也是尾牙獎品! 她:老闆要求2萬元包辦60人份

哇沙米也是尾牙獎品! 她:老闆要求2萬元包辦60人份

「尾牙抽獎拿到哇沙米、海帶包,員工當然會罵。」今年10月剛被資遣的Eva(化名)回憶起過去3年的人事專員工作內容,顯得相當無奈,她說,自己還得幫老闆幫兒子搬家、到幼稚園接老闆孫子下課,辦一場尾牙,竟被要求以2萬元包辦60名員工的獎品,最後只能以各種小贈品充數,因此引來同事不滿。

2016-12-18 08:00

最「面熟」老闆又不按牌理出牌 蘇一仲用生意經闖畫壇

最「面熟」老闆又不按牌理出牌 蘇一仲用生意經闖畫壇

乍寒還暖的初冬午後,黑頭車一輛接著一輛駛入中正紀念堂地下停車場,主人們非富即貴,有老一輩的實業家,有忙裡偷閒的醫生,也不乏美生會(共濟會)、國際扶輪社等社團幹部,這些人平時挺難湊在一塊兒,當天卻不約而同走進一隅展場,目的全為看畫──蘇一仲的畫。

2016-11-06 08:30

60年品牌砸2.8億「不務正業」 他:不試,就死路一條

60年品牌砸2.8億「不務正業」 他:不試,就死路一條

穿過視線一片昏暗的置物空間,走進約莫20尺見方的辦公室內,只見一位年已花甲的大老闆正追著一隻綠鸚鵡滿屋子跑。去(2015)年底,他才剛以鸚鵡為名出了本書,不過,內容談的卻是牛軋糖老品牌在台灣的一甲子歷史,「至於未來?我也還在看……」大黑松小倆口第二代掌門人邱義榮這樣說。

2016-10-09 08:30

30歲號稱身價10億 昔日校園股神變「台版華爾街之狼」

30歲號稱身價10億 昔日校園股神變「台版華爾街之狼」

「我剛跟北京通話,對方希望我們投資他們公司。」若無其事說著這些話的,是一名衣著光鮮的30歲年輕人,學生時代,他被媒體稱作「校園新股神」,一度上遍各大理財節目、暢談投資心法,不過,那都是2008年以前的事情了;在銷聲匿跡8年後,姜建亨又回到鎂光燈下,這次,有人稱他是「台版華爾街之狼」。

2016-08-14 08:00

26歲小夥子用30萬創業 5年「零負債」營收達800萬

26歲小夥子用30萬創業 5年「零負債」營收達800萬

2010年3月21日,一名來自台灣的26歲小夥子,大膽闖進有120年歷史的荷蘭皇家自行車(Gazelle)總部,與掌管全球外銷業務的出口部頭子──經理柯德瓊相對而坐談判,這一天,他拿下近30年讓無數大廠鎩羽而歸的台灣總代理權,「最差就是沒有,那就去逛街啦。」林彥丞若無其事地說著與靦腆外表相悖的感想。

2016-07-24 08:00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