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截走的「史洛坎滑翔機」 可大範圍蒐集水下情報

▲被中方扣留的無人載具。(圖/翻攝自MT Foresight Now推特)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海軍「南救510號」打撈救生船在南海出手,奪走美國海洋探測船的無人水下探測器。一度有消息指事件主角為屬於藍鰭-21型號(Bluefin-21),但現在傳出是外觀類似重型魚雷的「史洛坎滑翔機」(Slocum Glider),可連續數月在投放海域工作,再將數據傳送回海軍手上,所以是美國海軍近年致力發展的尖端水下探測儀器

美國海軍探測船「波第契號」(USNS Bowditch)15日在南海水域準備回收兩枚無人潛航器時,「南救510」派出小艇撈走其中一組潛航器。據了解,當時兩組無人潛航器是在蘇比克灣西北方約50浬(約93公里)進行海洋調查,相隔約450公尺。

由美國軍人組成的私人研究機構海軍研究所(USN)指出,探測器屬水下滑翔機,用途主要在從事海洋調查,搜集水下數據等等。

▼無人探測載具的母艦「波第契」號(USNS Bowditch,T-AGS 62)。(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美國海軍於2014年找上泰里達因科技公司(Teledyne Technologies),簽署2.03億美元的協議,將史洛坎滑翔機改造為軍事用途。這款潛航器的特別之處在於使用類似重型魚雷上的熱動力技術,因此續航力和推進效率遠高於普通的電動水下航行器。該系統還可以在水下編隊航行,實施大範圍的從事水文、監測等情報蒐集

據了解,中國目前建有青島沙子口、三亞亞龍灣龍坡海軍基地、大連小平島3個核潛艇基地。此外,在海南三亞市的海軍基地還另有錦母角航母基地與巨林海軍基地組成,這三處基地暗藏地下隧道、地下洞庫和大型船舶碼頭

戰略核潛艦的打擊力一直是評量各國軍力的重要指標,受到第一島鏈的影響,南海是中國部署戰略核潛艇的最關鍵海域,解放軍在永興島部署導彈,主要就是防衛三亞海軍基地,東門礁和赤瓜礁則是扼守潛艦基地的出海通道,因為向南就是一條深不見底的大海槽,一旦潛出就能安全藏匿並進行打擊。

▼解放軍093A型核潛艇通過麻六甲。(圖/翻攝自鳳凰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