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311後替代能源 日本眾議員福田:答案就是氫能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日本於311核災後面對強大的反核聲浪,亟思能源轉型加速,已經找到解答。「發生311大地震之後,在核電廠無法運轉的情況下,當時的替代能源是火力發電,但是火力發電會造成非常多的二氧化碳排放,我們在思考如何避免碳排放,同時又避開核幅射,思考之後得到的答案就是氫能!」日本眾議員福田峰之接受東森新聞雲網路直播節目「雲端新聞室」專訪時表示。

台灣和日本同為缺乏天然資源的島國,國內也都有高漲的反核壓力,日本的能源轉型經驗備受台灣關注。日前趁福田峰之來台短暫訪問3天的機會,《東森新聞雲》特別邀請他和立法委員、台灣氫能促進會發起人和能源局副局長陳玲慧接受「雲端新聞室」專訪,對談台日的非核家園之路,以及如何針對氫能源展開合作。

▲日本眾議員兼氫能促進會祕書長福田峰之。(圖/翻攝自雲端新聞室)

同時擔任日本氫能促進會祕書長的福田指出,日本政府視氫能源為重要的替代能源,希望透過氫能的運用,改變日本成為更乾淨且永續的社會,也希望向海外推廣,「2020年趁著東京奧運的舉辦,將大舉推出氫能汽車、巴士等相關產品,讓東京做一個氫能展示平台,讓日本的環保對策被全世界看見。」

對於台灣未來的氫能發展,福田建議,不僅應由政界主導,且最重要的是需要提出國家整體發展規畫的路徑圖,根據早期執政黨綜合國會議員的提言書,日本政府提出了直至2040年為止的氫能發展路徑圖,「於是從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到企業,大家就有了明確的方向,連時程表都很清楚,各單位再根據時程表投入資源。」

「最重要的是發展路徑圖一定要先出來,實際推動上涉及的政府相關部會非常多,要先有了路徑圖,才能讓大家目標一致。」福田強調。

台灣獨立全球的產品氫機車。(圖/記者陳明仁攝)

對此,陳玲慧表示,台灣類似的氫能發展藍圖正由國發會積極擬定中,參考日本經驗,必須將產業面需求一併考慮進來,等到一旦要推動時,產業也才能一步到位,而且要能夠從中央落實到地方,「一定要把這個政策說得很清楚,氫能是乾淨能源、是有意義的,大家一起來做會比較事半功倍。」

福田進一步指出,台灣與日本就氫能源在各層面合作的潛力。首先是台日企業間的交流,例如台灣有氫機車,可是日本沒有,這就是台日可以合作的項目之一,再者就是政府間和學界之間的交流,「透過互相合作,希望能把氫能源推廣到全世界,讓台日成為氫能源最佳的推手,對全世界都會有貢獻。」

主持人蔡百蕙。

雲端新聞室

《雲端新聞室》為《ETtoday東森新聞雲》節目,內容兼具國際觀與國內議題深度,從2016年11月2日起,將於每周三晚間7時至8時播出。主持人蔡百蕙為《ETtoday東森新聞雲》新聞部副主任,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擁有國際關係、全球化理論與傳播雙碩士學位,亦曾服務於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擁有豐富的國內外新聞採訪經驗。

觀看最新的《雲端新聞室》Talk 講時事▼▼▼

《ETtoday東森新聞雲》播吧

▼▼▼加入臉書粉絲頁訂閱直播通知也可以看得到!
《ETtoday筋斗雲》
《ETtoday新聞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