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撲殺12縣市做不到? 徐永明要農委會積極找配套措施

▲零撲殺政策將上路,卻有許多縣市自評「做不到」。(示意圖/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零撲殺、零安樂死政策將在106年2月上路,但農委會日前在記者會上提到,依目前狀況評估,全台灣僅有3縣市自評可做到,甚至有12縣市認為自己「做不到」。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19日發出新聞稿質疑,在縣市自行認定無法配合,而未來政策方向也不會改變的狀況下,「農委會的配套措施是什麼?」就算12縣市自評做不到,農委會也不能大開後門。

徐永明指出,農委會在「105年度改善動物管制收容設施計畫」的會議紀錄中,有建議7項在新制執行後仍可安樂死的原則,其中一項為「動物嚴重影響衛生、人畜健康或公共安全,且無法安排適合環境接續飼養」。

對於此項狀況的認定標準,徐永明質疑,「是否有建立外部的監督機制?若是交由收容所自行認定,就有可能產生認定沒有統一標準、浮濫撲殺的疑慮」;面對「零撲殺」上路在即,農委會在面對各縣市執行有困難的狀況下,應先研擬相關配套、健全零撲殺上路後的相關機制,「而非再開法律後門讓各公立收容所自行認定安樂死標準」。

徐永明建議,政府在談「擴大收容」策略之前,可以先全面推動家犬絕育計畫,強調寵物源頭管理,並與民間動保團體合作,擴大鄉里流浪動物的絕育效能。然而,過去總統蔡英文的選舉承諾中提到,新政府會制訂完整的「動物保護綱領」,雖然目前仍無清楚的綱領文件,但零撲殺政策是台灣動物保育的新里程碑,農委會應積極作為,讓全民看見政府執行動保政策的決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