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商店被偷到歇業 王奕凱:老闆省人工的貪便宜心態

▲台北市的誠實商店。(圖/翻攝自「樹梢上的奶瓶之誠實冰箱」臉書/下同)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北市吳興街「樹梢上的奶瓶之誠實冰箱」推行誠實運動,一切消費均由顧客自行投幣取貨,卻因為屢傳竊盜案於15日停業。對此,社運人士王奕凱在臉書表示,「我不太認同所謂誠實商店的做法,我想到的是老闆想要省人工的貪便宜心態。要因被偷竊而倒閉去怪台北人不誠實我非常不認同。」

王奕凱認為,「這種案例根本不需要很多人不誠實,只要一二個人不誠實一再偷竊就可以造成很大的損失。如果真的要做無人商店,販賣機、電商就是一個好辦法,真要做大實體而不是不行,只要肯量身為商品打造新的販賣機就好,然後只要消費都通過使用信用卡或投幣式才能拾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說,「真要建立無人商店,就應該花費成本入口做身分指紋認證,並建立起監視器、偷竊的人能即時報警逮捕,久了就能嚇阻因為一二個案造成的大量竊盜損失。人性不可能完全沒有過錯,如果想相信人性而省成本,那麼我想這想法就是一個人性漏洞。」

有網友留言說,「完全不覺得老闆是為了賺錢,這樣的評論有失公允。」王奕凱也回覆,「如果只用要不要賺錢去思考當然有失公允,但我們不訪回頭來想,請問商店有人就只是為了防小偷而已嗎?維護環境、補充商品、回答商品的問題,不就是為何要有人的服務。」

王奕凱表示,「如果真的只認為沒人會偷竊,都會如實付帳了,是不是反而進一步想取代掉所有人力呢?而另一點交易本身就是一種再分配,不去思考賺錢,也會思考如何分配,誠實商店的非賺錢目的真的有那麼高嗎?我是懷疑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