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雕也反台獨 謝龍介舌戰賴清德:要不要嗆一下歐巴馬

▲謝龍介在議會質詢上與賴清德激戰兩岸論述。(資料照/東森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年終記者會上提及台灣,強調台灣同意在擁有自治權的情況下,「就不會宣布獨立」。台南市議員謝龍介19日在議會上,再次請出布袋戲偶「秘雕」,質詢市長賴清德,談論到台獨主張時,謝龍介質疑賴清德的立場遭歐巴馬打臉,「要不要去嗆一下?」賴清德則回,台灣的前途是人民自己決定,連秘雕或歐巴馬都無權決定。

謝龍介先是提到,中華民國包括台澎金馬在內,擁有有效的自治權。賴清德反批,這是兩國論的論述,違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的主張。謝龍介再回擊,「我違犯什麼?你剛好就好!主權、治權分開,中華民國才能保護台灣」。

對此,賴清德說,國民黨已經欺騙台灣社會50年,「國際上哪有沒有什麼主權治權可以分開的」。然而,謝龍介繼續回嗆,對於歐巴馬的論述,主張台獨的賴清德以及民進黨政府為何猶如「龜孫子」一樣,沒人敢出來講話,質疑如果賴清德未來當上總統,「敢不敢繼續主張台獨?宣布台獨?」

賴清德表示,主張台灣獨立是他擔任國代以來的理想,並不會因為職務變動而有所不同,當然會繼續主張台獨。謝龍介追問,「台灣要如何獨立?歐巴馬都出來制止了」,台灣如果獨立,會無法承受動盪帶來的負擔,也只會徒增人民的惶恐而看不見希望,中華民國應該要維持現狀才能保護台灣,「連『秘雕』都是主張反台獨」。

賴清德回應,主張獨立首先就是要反統一,至於歐巴馬的言論其實與台灣主流社會意見不同,歐巴馬並沒有權力代表台灣人民說話,歐巴馬的論述是受到前總統馬英九執政8年主張的九二共識影響,「九二共識深深影響台灣的前途,也影響美國政府對台灣人民主張的認知,這是不對的」。

對於謝龍介強調「反台獨」,中華民國應該要「維持現狀」,賴清德笑回:「簡單說你就是支持蔡英文嘛,要維持現狀嘛」。兩人爭論不休,最後質詢時間到,兩人麥克風直接消音,結束這場激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