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被批黑箱 柯建銘回酸黃國昌才是密室協商高手

▲總召柯建銘。(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時常被批評為「密室協商」的推手,柯建銘19日凌晨在臉書回嗆,這是時代力量慣用手法,靠抹黑、攻擊、說謊來成就自己之極大不道德行為,「試問在本屆開議以來,12月13日以前時力沒有參與每場由蘇院長主持他們所言密室協商嗎?」他也直言,時力立委黃國昌在318期間與前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密會,近日又與總統蔡英文密會,黃國昌才是密室協商的高手。

柯建銘指出,國會改革自1993年2月第二屆國會全面改選後,長期以來一直是立法院民進黨團的重要課題,20多年來立院黨團在第二屆(1994年)成立的「立法院內規研究小組」,第三屆(1996年)成立「新國會改造小組」,提出新國會改造六大方向及修法,第四屆(1997年)成立「國會五法專案小組」,第五屆(2002年)成立「國會改造及憲改小組」,第六屆(2005年)成立「國會改革專案小組」,第七屆(2008年)成立「陽光國會修法小組」,第八及第九屆亦成立「國會改革小組」,這是20多年來民進黨黨團對國會改革修法努力歷程,可說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從未曾間斷。

他說明,國會五法未通過前,立法院一直被詬病「立法牛步化」、「國會效能不彰」,因為修法前,只能遵循人民團體法的議事規則,被有心人運作,常見一人可擋下院會之進行,院會又常見程序發言、逐條冗長發言,無預警式的清點人數及散會動議之提出,花招百出,讓院會無法進行,豪無議事效率,而國會五法中最具關鍵性的條文乃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十二章黨團協商專章,第68條至74條,蓋黨團協商是撤底尊重少數之機制,每一黨團不論人數多寡,只能派出黨團三長三人,大小黨之權利平等,協商結論皆要各黨之三長簽名才算數,缺一不可,最後在院會宣讀,召告天下。「當然黨團協商非任何個人可強行運作,強迫各黨團黨鞭簽名,簽名就需負責,才有共識結論,如何密室協商?黑箱作業?」

柯建銘表示,過去民進黨2000年至2008年, 朝小野大,或2008年到2016年在野時,27席、40席皆靠朝野協商靈活運用,才能以寡擊重,讓長期過半的國民黨豪無優勢,甚至擊倒馬政權, 故國民黨一直把我列為「頭號戰犯」,甚至人身攻擊、抹黑及司法追殺,其來有自。

但他也不滿地說,這個立法院制度性、法律性之黨團協商,從去年選舉時卻被時代力量一直抹黑為密室協商、王柯體制(這是馬英九所痛恨的) 、喬王(「喬」者,實乃使曲變直)、國會黑箱等負面攻擊,認為是我一個人可偷天換日、呼風喚雨, 何其不公平之造謠。這就是時代力量慣用手法,靠抹黑、攻擊、說謊來成就自己之極大不道德行為,試問在本屆開議以來,12月13日以前時力沒有參與每場由蘇院長主持他們所言密室協商嗎?「每一個人都依法行事,怎變成我一個人的問題,我變成黑箱的黑手?」他批評時力,「靠說謊、抹黑之政黨終究會被看穿的,沒有光明磊落之政黨,難成其大,這是時代價值嗎?還是時代墮落?新衣已現,道理自明!」

同時,柯建銘也反酸黃國昌,「過去時力不是高調倡言廢除罪惡根源的朝野協商,現怎麼不再談要廢除了呢?」且「其實黃國昌是個中高手」,二年前318太陽花運動時,密會馬政府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被曝光,又私下求見王前院長被拒,「難道本屆以來沒有私會蘇院長?」加上前陣子為《勞基法》私下求見密會蔡總統,耍詐又痛駡DPP無恥,要蔡總統出來講清楚,做何解釋?「仁義道德是要奉行,非口頭表述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