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年前掃除,做好3項安全工作,讓小小孩變身大幫手!

▲親子一起做家事,除了培養生活力也能增進親子關係。圖為示意圖╱取自LibreStock

文╱Frances

歲末年終,準備好要大掃除了嗎?帶著孩子把家裡打掃乾淨吧!不要刻板的認為孩子只會「礙事」或是「笨手笨腳」的,讓孩子參一腳,親子一起享受合作的參與感,不僅可以幫助孩子培養生活適應力,也能增進親子互動關係。

讓孩子參與打掃、整理前,有幾點安全上的考量需要特別注意:

一、慎選清潔用品-
盡量讓孩子使用天然成分的清潔用品,以免有化學成分危及健康;此外,沾水就擦免洗劑的掃除工具(例如:立可擦)只要沾水即可,完全不必用到清潔劑,也很適合孩子使用。

二、在大人視線範圍內行動-
孩子「工作」時的一舉一動,要在大人的視線範圍內,除了可以掌握進度外,也能避免不必要的危險,尤其是在清掃高處時(例如:刷油漆、擦拭高處的櫃子等),要特別注意孩子有無在下方走動,並提醒他們不要靠近以免發生危險。

三、全副工作裝備-
幫孩子穿上合適的工作服吧!一件圍裙或是可以弄髒的衣服都可以當作臨時的工作服,搭配避免走來走去跌倒的防滑鞋或是防滑襪;另外,也可以戴上口罩防止吸入灰塵,尤其是有過敏症狀的孩子需特別注意。

除了大掃除外,孩子可以做什麼樣的工作呢?諸如寫春聯、畫年畫、買年貨……,尤其是寫春聯這一項,可以和孩子待在家裡親子同樂,同時讓孩子認識一些過年的吉祥話,把寫好的春聯掛上牆,看著自己寫的字一定很有意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兒童幾歲可以獨自在家?

寶寶睡覺發出鼾聲 媽咪要多留心

衣服沾到殘膠摳不掉 簡單1招立馬搞定!

穿新鞋搭髒襪?淘汰襪子的5時機

白肉底生黑糖娃!新生兒膚色黑是因為...

新手媽必看!PPSU還是玻璃?

寶寶撞傷流鼻血~小心是腦出血!

愛愛會戳到寶寶?高潮導致流產?

幼兒園入學前家長要知的五大重點

4M寶寶愛握拳 媽咪一定要注意

"坐月子"不能哭小心傷眼又傷身

商務客:被沒付費嬰兒哭聲打擾不公平

好準!寶寶睡姿透露他的性格

孩子夜驚不要怕 超強收驚DIY!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