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雞年到 李詩鍾書寫「雞吉錢進」等吉祥春聯結善緣

▲雞年到李詩鍾(右二)書寫「雞吉錢進、雞德行善…」吉祥春聯結善緣。(圖/記者楊淑媛攝)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桃園市書法學會理事長李詩鍾18日應邀出席「紅棗故事館」週年慶活動,現場揮毫書寫雞年的春聯,一幅幅「雞吉錢進、雞德行善、雞祥如意…」各種與雞字同音或諧音的春聯,除了用寫的,還有用畫的,生動自然,饒富意義,深受歡迎。

別號牧石的李詩鍾是桃園市大園區人,談起寫書法的因緣,他說,早年大家生活清苦的年代,每到農曆年前,外祖父都會利用父親的木雕店門走廊,擺攤賣春聯。當年,才唸國小四年級的他,被外祖父要求協助寫春聯的小楷字。

李詩鍾說,就這樣他由寫春聯小楷字開始,與書法結下不解之緣。自唸初中開始的農曆年前,母親都會提醒他,「阿鍾啊!今年要記得寫春聯、賣春聯,才有錢註冊(讀書」,寫春聯除了貼補家計,掙取讀書費,也寫出了興趣。因此,為了讓寫春聯的的書法字體更靈活,他和鄰居玩伴李蕭錕兩人,拿著磚塊在地面練字,兩人並曾多次代表學校去參加書法比賽。

▲李詩鍾(右)書寫吉祥春聯結善緣。(圖/記者楊淑媛攝)

72年間,李詩鍾參加全縣書法比賽,獲得第一名;主辦單位把各組優勝者集合起來,邀請書法大師黃群英為他們集訓。黃老師問李詩鍾:你的書法是學那一派?師承那位?李詩鍾回應:我沒有學什麼派?也沒有師承那位?

除了無師自通寫了一手好書法,李詩鍾也以首創「無名畫」著稱畫壇;對於應邀地方活動,寫春聯或贈字,他認為廣結善緣,看到大家開心,也是生活中一大樂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