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沙米也是尾牙獎品! 她:老闆要求2萬元包辦60人份

▲哇沙米示意圖,與新聞內容無關。(圖/東方IC)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尾牙抽獎拿到哇沙米、海帶包,員工當然會罵。」今(2016)年10月剛被資遣的Eva(化名)回憶起過去3年的人事專員工作內容,顯得相當無奈,她說,自己不僅要身兼總務,還得幫老闆幫兒子搬家、到幼稚園接老闆孫子下課,辦一場尾牙,竟被要求以2萬元包辦60名員工的獎品,最後只能以各種管道蒐集而來的小贈品充數,還因此引來同事不滿

根據yes123求職網統計,在1380份求職者有效問卷中,高達67.1%的上班族預估自己在「雞年農曆前」會領到2016年的年終獎金,此外,有75.2%的受訪者認為,公司舉辦尾牙有激勵員工的效果;在節目安排上,高達70.1%的人最期待抽獎,接下來依序是老闆宣布加薪或加碼、用餐菜色、與同事同樂氣氛,最後才是表演活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即便員工對於年終、尾牙充滿期待,事實上卻往往無法盡如人意。今年39歲的Eva就在兩個多月前遭到公司資遣,恐怕無法領到一筆年終、吃上一頓尾牙,原因則是今年以來旅遊業景氣不振,導致她所任職的家族企業旅行社營收下滑,最終老闆決定「節流」因應。

值得一提的是,Eva在3年前進入該公司後,便開始身兼數職,除原本應聘的人事專員業務外,還得兼任總務,更要充當老闆家族傭人,舉凡幫老闆兒子搬家、到幼稚園接老闆的孫子下課等雜事,從來都沒有少做。被問到最初為何攬上這些工作?她聳聳肩,語帶無奈說:「他們(老闆及其家人)就直接講,就像在交代公事一樣自然,這三年期間,一直都是這樣。」

▲示意圖,Eva在公司身兼數職,甚至還得幫老闆處理私事。(圖/視覺中國CFP)

至於公司為何要資遣唯一的人事專員?Eva低調表示,其實與家族企業的二代鬥爭有關,由於自己一直被視為是「老二」的人馬,因此,在「老三」掌權後,就自然成為肅清的首要對象,開始遭到刁難、排擠,「其實壓力一直滿大的,後來營收不好,老三當然優先砍掉老二的人,所以我就被資遣了。」

類似「老闆說了算」的狀況,其實從yes123求職網的調查中也可看出端倪,就有41.2%的上班族表示,自己的年終獎金多寡與「老闆、大股東心情」有關,23%的受訪者認為取決於「和老闆或上司關係好壞」;甚至,在924份企業作答的問卷中,也分別有14.7%及12.6%認同此兩種說法。

談到過去身為人事專員籌辦尾牙的經驗,Eva則顯得有些尷尬,原來,當時公司同事在尾牙上所抽到的獎品堪稱五花八門,卻令人笑不出來,竟有扇子、磁鐵、手帕、吊飾等小物,更不乏哇沙米、海苔包等「驚喜」,她坦言,抽到獎品的員工都相當傻眼,更有人跑去向自己抱怨,不過,實在無法更好,因為預算相當有限。

回憶此節,Eva似乎有種不吐不快的衝動,她說,老闆只願意編列2萬元的預算,卻要自己設法生出60名員工的尾牙獎品,在無計可施下,只好把業務在各大旅遊展發送所剩下的贈品拿來包裝,甚至連業務去國外參觀展覽時所拿到的贈品也得徵收,「所以才有從日本帶回來的哇沙米,還有飯匙之類的,都是被包裝成獎品,沒辦法,但不無小補。」

從一進公司就努力完成上級交辦的「各種」任務,Eva說,自己到職滿一年所領到的年終獎金也才半個月,尚低於其他同仁的平均水準1個月,當時,她認為可能是自己的表現無法讓老闆滿意,所以在接下來一年就更努力工作,沒想到,第二年的年終進一步縮水,只剩下四分之一個月,除了無奈收下,也只能安慰自己:「至少有領到年終獎金。」更慘的則是第三年,目前,Eva仍待業中。

▼Eva展示前公司尾牙抽獎的部分獎品。(圖/記者徐珍翔攝)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東方IC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三支箭在台都失靈? 劉泰英:明年經濟頂多成長1.8%

三支箭在台都失靈? 劉泰英:明年經濟頂多成長1.8%

「投資嚴重不足,我們經濟問題就這麼簡單。」台綜院創辦人劉泰英表示直言,台灣經濟成長率至少要3%才會有感,但明(2017)年頂多1.8%,主因是「三支箭」已去其一(金融政策),剩下的兩支箭,政府促進民間投資只出一張嘴,自己又以「國庫空虛」為由不願支持地方建設,才造成餅不大,卻眾人搶的亂象。

2016-12-16 20:33

輕鬆聊/到底冤不冤? 徐重仁沒去商發院交接董事長

輕鬆聊/到底冤不冤? 徐重仁沒去商發院交接董事長

「徐重仁當然不愉快,因為他原本還想連任,卻被大家請下台。」一位親近「商研院」董事會的工商界大老透露,董事會早就不滿意前董事長徐重仁的表現,認為他多在利用院內資源炒作個人知名度,對產業卻無太大助益。

2016-12-13 17:32

最「面熟」老闆又不按牌理出牌 蘇一仲用生意經闖畫壇

最「面熟」老闆又不按牌理出牌 蘇一仲用生意經闖畫壇

乍寒還暖的初冬午後,黑頭車一輛接著一輛駛入中正紀念堂地下停車場,主人們非富即貴,有老一輩的實業家,有忙裡偷閒的醫生,也不乏美生會(共濟會)、國際扶輪社等社團幹部,這些人平時挺難湊在一塊兒,當天卻不約而同走進一隅展場,目的全為看畫──蘇一仲的畫。

2016-11-06 08:30

60年品牌砸2.8億「不務正業」 他:不試,就死路一條

60年品牌砸2.8億「不務正業」 他:不試,就死路一條

穿過視線一片昏暗的置物空間,走進約莫20尺見方的辦公室內,只見一位年已花甲的大老闆正追著一隻綠鸚鵡滿屋子跑。去(2015)年底,他才剛以鸚鵡為名出了本書,不過,內容談的卻是牛軋糖老品牌在台灣的一甲子歷史,「至於未來?我也還在看……」大黑松小倆口第二代掌門人邱義榮這樣說。

2016-10-09 08:30

30歲號稱身價10億 昔日校園股神變「台版華爾街之狼」

30歲號稱身價10億 昔日校園股神變「台版華爾街之狼」

「我剛跟北京通話,對方希望我們投資他們公司。」若無其事說著這些話的,是一名衣著光鮮的30歲年輕人,學生時代,他被媒體稱作「校園新股神」,一度上遍各大理財節目、暢談投資心法,不過,那都是2008年以前的事情了;在銷聲匿跡8年後,姜建亨又回到鎂光燈下,這次,有人稱他是「台版華爾街之狼」。

2016-08-14 08:00

26歲小夥子用30萬創業 5年「零負債」營收達800萬

26歲小夥子用30萬創業 5年「零負債」營收達800萬

2010年3月21日,一名來自台灣的26歲小夥子,大膽闖進有120年歷史的荷蘭皇家自行車(Gazelle)總部,與掌管全球外銷業務的出口部頭子──經理柯德瓊相對而坐談判,這一天,他拿下近30年讓無數大廠鎩羽而歸的台灣總代理權,「最差就是沒有,那就去逛街啦。」林彥丞若無其事地說著與靦腆外表相悖的感想。

2016-07-24 08:00

「有1100萬就能退休」 他離開職場13載卻每年賺18%

「有1100萬就能退休」 他離開職場13載卻每年賺18%

「一般人要工作到什麼時候才能退休?」被問到這個見仁見智、看似無解的問題時,退出職場已13年的理財專家施昇輝竟能給出明確答案,他認為,只要趁年輕解決保險、居住兩大問題,一旦存款達到1100萬便能輕鬆養老,「我的意思是,你每個月生活費大約還有5萬元。」

2016-09-03 08:00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