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於人際,想換工作? 先緩緩⋯⋯去趟旅行回來再說

▲因為「人際」問題,想換工作?醫師建議,先來趟自己一個人的小旅程再說。

文/西多昌規(日本精神科醫師) 圖/翻攝PEXELS

疲於人際時,來趟「一人」小旅行吧

暫時改變環境最好

要斬斷職場上剪不斷理還亂的人際關係,換工作或調職是最好的辦法。但是,實際上要辭職或轉調單位並不容易。而且環境的變化,有時候反而會造成壓力。

旅行,能夠暫時改變所處環境,是個很棒的方法。暫時改變環境,能得到的加分效果更是超乎預期。光是看見新的風景便能給大腦帶來刺激,走在陽光下,能撫平憂鬱和不安的血清素等腦神經傳導物質的作用也會升高。

既然我都建議患者這麼做了,自己當然也會調整休假和身體狀況,積極安排旅行。雖然很累,要安排旅行計劃有點麻煩,但考慮到旅行對心理的效果,就會覺得「還是去吧」。

如果喜歡與朋友結伴同行,不妨主動提出你的旅行計畫。若疲於經營人際關係,想自己安靜一下,建議來一場一人之旅。雖然很少這麼做,但偶爾我也會自己去「微兜風」,去看看山、看看海,看看陌生的城市,充個電。

放不下煩惱時,就不建議去遊樂園之類擠滿歡樂人群的地方。但目的地的選擇是要依個人喜好選擇。

▲待在家容易陷入情緒迴圈,持續悶悶不樂。

找個理由出門去

如果嫌旅行麻煩,看電影或聽音樂會等活動很也不錯。心情沉重的時候,千萬不要關在家裡悶悶不樂。重要的是找個理由走出家門。都要在家吃泡麵了,不如多走幾步路,去一家可以輕鬆抵達的麵店,也比什麼都不做來得強。可以的話,離家遠一點的比住家旁邊的更好。

聽說最近越來越流行女生的一人旅行。在「男性腦」、「女性腦」的項目裡我也寫過,「男人該有男人的樣子」、「女人該有女人的樣子」只是世俗的看法,不必太過在意。雖然,旅行一定有結束的時候,轉眼間,必須回到現實的時間就到了。但千萬不要因此就認為「去旅行也沒用」、「只是旅行心情也不會變好」。

【書籍推薦】

★書名:不被情緒左右的28個練習

★作者:西多昌規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6年11月23日

★建議售價:新台幣320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