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6邪中「燥」會引起毛孩腳底肉墊龜裂、尿黃與乾咳

▲狗狗有不愛喝水或水喝太少問題,可嘗試在飲用水裡加點牛奶或蜂蜜、豆漿,提高牠們對喝水的興趣。(圖/翻攝自LibreStock)

文/陳蓁

寫給家裡毛孩容易乾咳、皮膚乾脫屑、毛量稀疏、易受驚嚇的拔麻。

六邪中以燥邪最會消耗體液引起體液不足,因此臨床症狀多會有口乾舌燥、口渴、便秘、尿量少且黃、皮膚乾且毛質易脆裂等症狀燥邪影響最嚴重的器官為肺,因此狗貓整體症狀主要會有無痰的乾咳。例如常常聽到狗狗發出像乾嘔一樣的咳嗽聲,或是有點像哮喘似的呼吸不順情況,尤其以吉娃娃、貴賓等中小型犬種最常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最重要的是,燥邪久了亦會耗血造成血虛,此時開始會有燥動的搔癢感,很多皮膚病亦是由此而生。甚至有指甲容易分岔、容易心悸心慌而懼怕打雷或鞭炮聲、腳掌肉墊龜裂乾澀等血虛症狀。

另外,很多狗狗貓貓剃毛後常有毛長不出來困擾,或是生出的毛量有參差不齊狀況,也都是與燥邪和血虛息息相關。在日常生活照顧上,要盡量讓寵物補足足夠的水分,如狗狗有不愛喝水或水喝太少問題,可以嘗試在飲用水裡加點牛奶或蜂蜜、豆漿,提高牠們對喝水的興趣;或是在烹煮鮮食時,挑選含水量高的食材,或是平常增加蔬果的餵食比例。

對於狗狗有血虛體質者,在肉食選擇上要以「紅肉」為主滋補陰血,如牛肉、羊肉、紅色魚肉、豬肝等。並多鼓勵牠們運動、跑步玩樂,增加肺部活動量,暢通呼吸。

★本文經《寵愛健康誌》授權提供
★更多精彩文章,請上「寵愛健康誌」臉書

關鍵字: 寵物毛孩犬.汪星人動物保健邪氣疾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