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膿性汗腺炎」會致命 你還敢小看「腋下痘」嗎?

▲台大醫院皮膚部醫師廖怡華幫男性患者檢查腋下。(圖/藝曜行銷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腋下、屁股長痘痘別輕忽,小心罹患的是「化膿性汗腺炎」,若放任不理,可能併發蜂窩性組織炎或敗血症丟命。台大醫院皮膚部醫師廖怡華表示,女性罹患化膿性汗腺炎的機率比男性多3倍,最常發生在20至50歲的成年人,「摩擦」也是發病的主因,民眾選衣服時需特別注意。

化膿性汗腺炎也稱作「反常性痤瘡」(acne inversa),通常發生於特定大汗腺部位,其第一好發部位為腋窩,其次為腹股溝、會陰部與肛門周圍、臀部、乳房下方等,因部位隱密,以致許多病患難以啟齒討論自己的症狀或對尋求皮膚科醫師的協助感到不自在,因此,實際診斷患有化膿性汗腺炎的人數遠低於預估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化膿性汗腺炎的臨床分期,主要分為三期。第一期病灶為單一或少數單獨存在的癤瘡,未伴隨瘻管或疤痕;第二期為癤瘡且伴隨疤痕與瘻管、竇道形成;第三期為藉由相互連結的瘻管和竇道融合為大面積的膿瘍,會引起嚴重疤痕,並流出有異味的膿液。

▲化膿性汗腺炎患者的腋下傷口。(圖/藝曜行銷提供)

廖怡華表示,化膿性汗腺炎的致病原因不明,在台灣盛行率約0.05%,可能為遺傳或荷爾蒙有關,值得注意的是,抽菸與肥胖都是造成誘發疾病的高危險因子,機率比一般人提高了12.5與2.4倍,因為肥胖會導致皮膚皺摺磨擦變多,增加細菌滋長的機會,此時若再穿著緊身的衣褲,將更容易導致發炎。

近日天氣轉涼,許多民眾也喜歡相約吃麻辣鍋暖身,廖怡華提醒,辛辣食物也會增加化膿性汗腺炎的發生的機率。患者平時保持健康的體態和生活方式,避免過度暴露於濕熱的環境中,嘗試減重與戒菸,調整生活飲食,避免辛辣重口味、高糖飲食及乳製品,才能讓病情得到妥善的控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