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沒特別堅持」婚平案出委員會?許毓仁:還在看風向

▲據了解,總統蔡英文態度傾向修《民法》。(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同性婚姻合法化到底怎麼修?面對立法院將在26日排審婚姻平權法案,有消息指出,總統蔡英文態度傾向修《民法》,但府方並沒有特別堅持是否送出委員會,保留較彈性的空間。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認為,這就是「觀看風向做決定」,想要多方討好。

在婚姻平權法案的修法層面上,目前立法院總共有3個版本,分別為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與時代力量黨團,三者都將《民法》972條的婚約當事人由男女改為雙方。

根據《上報》報導指出,蔡英文私下態度雖傾向修《民法》,但卻是偏向支持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將在審查《民法》時提出的修正動議,不更動《民法》第972條婚約應由男女當事人自行訂定的條文,不刪除既有「一夫一妻」制度;但增訂「同性婚姻,應由雙方當事人自行訂定」條文,不侵犯傳統婚姻,也能讓同性婚姻納入與異性婚姻並列。

至於尤美女的修法版本除了將《民法》第972條的婚約當事人由「男女」改為雙方外,還另外在《民法》第971條姻親通則條文增設「平等適用」原則,讓同性或異性婚姻當事人皆能平等適用夫妻權利義務之規定。不過,據了解,蔡英文較不支持這方案。

對於蔡英文可能較傾向支持蔡易餘方案,許毓仁在臉書上表示,不是很贊同這樣的做法,「要不就一開始就提出來,這種半路殺出『攔胡』的做法讓前人努力有點洩氣」。

許毓仁認為,尤美女已在這個議題奮鬥多年,尤美女的版本也是與同運討論合作的結果,而他的修法版本也同樣是直接的保障同志權益;至於府方態度仍較為開放,保留空間,其實就是「不願就立場表態,多方討好」。

▼許毓仁認為,府方對於婚姻平權修法還在觀看風向做決定。(圖/翻攝自許毓仁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