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圖抓到BUG!休息日加班破9小時 沒時薪「領更少」

▲休息日加班破9小時,沒時薪「領更少」!(圖/蔣萬安辦公室)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勞基法新法2017年即將上路,卻被抓包一大BUG!國民黨立委蔣萬安15日質詢時提到,「休息日勞工若加班達9小時,雇主是否不須付本薪,只付加班費?」休息日加班前2小時除本薪須加發1又1/3倍,後2小時加1又2/3倍,到了第9小時就有漏洞。勞動部回應,依照新法文字上看來,確實不必加發。

針對勞基新法,蔣萬安提出3大問題,質詢勞動部長郭芳煜,包括休息日若勞工出勤滿12小時後加班費如何計算?特休假得否透過勞資合意延到明年再行使?特休假折算工資,是否計入當月薪資或平均工資內?其中「休息日加班」的工資問題發現一大漏洞,且勞動部網站並沒有說明如何計算。

蔣萬安以月薪制勞工時薪150元為例子,休息日出勤12小時,加班費是拿150x1又1/3x2+150x1又2/3 x10=2900,但僅前8小時含本薪,共1200元及加班費2900元;但若是加班8小時,則為本薪1200元加上1900元的加班費。造成第9小時之後只能領加班費,比前8小時領的還少,似乎有問題,並不合理。

▼一張圖抓到BUG!加班越久領越少?(圖/ETtoday東森新聞雲製)

蔣萬安認為,休息日出勤12小時當日應拿3500元才合理,150x1又1/3x2+150x1又2/3x6+(150x4+150x1又2/3 x4)=3500。勞動部則說明,按照新制規定,第9至12小時的計算方式和3至8小時相同,不須加發這4小時的本薪600元,因為加班到第9至12小時的報酬高過例假、國定假日,修法上考慮衡平性才會這樣設計。

▼一例一休加班費惹爭議。(圖/勞動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