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就業仍處弱勢 洪慈庸批勞動部:別砸錢做例行公事

▲洪慈庸對於勞動部一成不變的職業訓練表達意見。(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勞動部的職業訓練、就業等服務,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15日下午於臉書提出質疑,認為這些服務對於台灣勞動及就業的不平等狀況沒有幫助,並拿出《原住民就業狀況調查報告》指出,雖然原住民失業率與全國平均相去不遠、都在4%上下,但若從薪資來看,原住民每人月收平均30K,仍與全國平均的36K落差不小。

月收入不平等

洪慈庸認為,這些原住民的月收入平均值,還是由受雇政府(月收超過40K)的人拉高的,事實上仍有多數原住民月收遠低於29K。

職業訓練一成不變

除了對於政府就業效率提出質疑,洪慈庸也對勞動部一成不變的職業訓練很有意見,且根據調查顯示,43%的人在參加職訓後從來不曾從事相關工作,更荒謬的是,主因還是沒有相關工作機會,「連效益跟供需都沒考慮,不就只是砸錢做例行公事?」。

「考量原住民就業問題與漢人不盡相同,應該設計符合其需求的就業服務」,洪慈庸指出,尤其在部落就業資訊及媒合上的資源落差、數位落差更要用心處理,因此不要讓政府資源總是只幫到少數,還讓原住民背上「每個人福利都很多很好」的誤解。

此外,針對台灣引進外勞是否影響到原住民勞工的就業問題,對此,勞動部長郭芳煜15日於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進行「影響原住民族勞動權益」專案報告前,指出原住民今年6月失業率降至3.95%,與勞動者的3.92%相近,顯示外勞引進並沒有影響。

在行業方面,原住民以從事服務業為主,再者才是營建工程業、製造業,以及農林魚牧業;對照引進勞工的行業,政府有規定,在營建業有限制工程計畫總經費超過100億元以上、個別工程營造契約金額達10億元以上者,且工程期限在1年半的政府重大工程,才能夠引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