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D 可幫助糖尿病患者穩定血糖

▲郭綜合醫院檢驗科鄭宇洋醫檢師指出,在維生素D的補充下,可降低胰島素阻抗,有助於糖尿病患者穩定血糖。(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郭綜合醫院檢驗科鄭宇洋醫檢師指出,在多篇研究中被證實,維生素D可降低胰島素阻抗、增進胰島素敏感,有助於糖尿病患者穩定血糖,糖尿病患者應多運動、曬太陽,來獲得充足維生素D,以幫助調控穩定患者血糖。

鄭宇洋醫檢師說,糖尿病患者一般而言,係因體內胰島素分泌不足,或胰島素阻抗增加,細胞對胰島素敏感降低,造成血糖無法正常代謝利用,以致血糖升高,而進一步影響傷害全身血管、神經,造成人體內分泌代謝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多篇研究報告發現,維生素D,可降低胰島素阻抗、增進胰島素敏感度,有助於糖尿病患者穩定血糖,糖尿病患者除應遵從醫囑規律服藥及飲食控制、適度度運動外,也可補充足夠的維生素D,來幫助穩定血糖。

▲維生素D的來源,包括食物與日曬。(圖/記者林悅翻攝)

鄭宇洋強調,維生素D是維持人體健康的重要營養素,平時應注重適度的日曬,每周約2至3次,日曬每次15至30分鐘,以利身體維持體內足夠的維生素D的濃度;當冬天日照較弱時,需延長日曬時間。如果無法達到日照獲取足夠的維生素D,也可藉由飲食或直接補充維生素D來滿足身體需求。但維生素D是脂溶性,過量攝取會在體內堆積,反而會造成「維生素D中毒」,請民眾務必注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