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青不准進澡堂?入住日本傳統旅館注意事項懶人包

Matcha 與在地人同趣的日本旅遊指南

Matcha 與在地人同趣的日本旅遊指南 MATCHA

MATCHA是針對想來日本,對日本有興趣的旅客們,提供只有在地人才知道的線上資訊雜誌。不只東京,也介紹其他地區的魅力與資訊。文章皆是實際採訪撰寫而成,保證原創。

點評:到日本旅遊就應該尊重他們的文化跟習俗呦!

江戸の風情を味わえる旅館、浅草「助六の宿 貞千代」提供(日文)

文、圖/MATCHA

「旅館(りょかん)」是日本傳統的住宿設施之一。有榻榻米的房間、豪華的日式料理、浴衣和溫泉等,對訪日旅客來說,是體驗日本味最好不過的住宿地方了。在這篇文章,要介紹大家關於日式旅館的魅力、住宿費用和住宿禮儀。旅館是日本從以前開始就有的住宿設施,主要常見於有溫泉的觀光勝地。

旅館的建築物是古老的日本房子,客房也是有榻榻米(畳たたみ)拉門(障子しょうじ)的日式房間。在旅館住宿,客人睡在鋪有日式床鋪被褥的榻榻米上。旅館提供的料理是使用當地食材的日式料理。

在旅館住宿最大的魅力是可以體驗到現代日本人也快忘了的古早日本生活。想體驗傳統日本生活的人,請一定要去旅館住看看。

剛剛也說了,大多是去溫泉勝地或鄉下地方旅行時會住這樣的旅館,但是東京其實要尋找也是有的,可以先上預約住宿的網站上確認一下。

旅館的平均住宿費
旅館的住宿費約一人1晚6,000〜25,000日幣左右,平均約15,000日幣左右的價格。高級旅館1晚住宿費要數萬元日幣,但是找一找還是有合理價格可以住到的旅館。像是明治時代就開始經營的歷史悠久的旅館等,可能1晚大約要50,000日幣左右。跟商務飯店比,住宿費價格確實較高一點,但那包含可享受旅館豪華的料理與精心服務上。

旅館的設施

江戸の風情を味わえる旅館、浅草「助六の宿 貞千代」提供(日文)

旅館的客房比飯店寬敞,依據房型不同,最大也有可住5人左右的客房。溫泉勝地的旅館,提供住宿者享受卡拉OK、打桌球和按摩房等服務。泡完溫泉後,打個桌球也是住溫泉旅館的樂趣之一。

旅館客房的用品
各個客房內有日本式的床鋪被褥、桌子、坐墊椅(座布団ざぶとん)(連結日文),沒有椅腳,靠背是抱枕式的「靠椅(座椅子(ざいす)」。其他還有電視機和插座、熱水壺等住宿時的必需物品。日本旅館裡沒有椅子,主要是坐墊椅或靠椅。假如沒辦法坐坐墊椅的話,可以詢問旅館服務人員有無椅子。

旅館的備品
客房提供洗髮精和潤髮乳、香皂、刮鬍刀、毛京、吹風機等必需物品。這些什麼都不用帶就可以直接入住。

旅館的浴衣
飯店會準備住宿人數份的浴衣。這浴衣和歐美的居家服不同,不只可在房間穿,也能穿著外出。可以穿著浴衣在旅館附近散步,或是吃晚餐。若不知道如何穿浴衣的話,可詢問旅館的服務人員(仲居)。

旅館的網路
最近提供Wi-Fi的旅館增加了,但是位在深山裡的旅館,有可能無法提供網路服務。住宿之前,請先到旅館網站上確認有無Wi-Fi比較安心。

旅館的料理

旅館的魅力之一,還有豪華的料理。旅館主要提供日式料理。特色是使用當地收穫的新鮮蔬菜和魚類,製作充滿當季感的米飯料理。

旅館的早餐
旅館的早餐是吃得到米飯、味噌湯、漬物、烤魚、玉子燒等的日式早餐料理。有時還會附上可拌米飯的納豆或生蛋。不像歐美飯店那樣有吃到飽的餐廳,旅館服務人員會一道一道上菜,所以可以悠閒地享受吃飯時間。

旅館的晚餐
旅館的晚餐是提供在日本被稱為御膳(ごぜん)(※1)的豪華料理。御膳中可以享受到5〜10道當地收穫的野菜和魚類。料理一道道都用小盤盛裝,味道當然美味,擺盤也很賞心悅目。依照不同住房方案,也有服務人員把晚餐送到客房內用餐,並提供盛飯倒茶等服務。去住旅館時,也預定一下晚餐,體驗看看豪華的日本御膳料理及服務人員無微不至的服務吧。※1御膳(ごぜん):吃飯的敬語用詞。一般是指餐廳等地方所提供約5〜10道菜的豪華日式料理。

旅館的服務
旅館的服務人員(仲居)積極地和客人溝通交流,並滿足客人的需求。因此,推薦喜歡享受無微不至服務的人來住宿。

旅館的禮儀

於日式旅館住宿時,有好幾個必須留心的注意事項。

請在玄關處脫鞋
請一定要在旅館玄關處脫鞋。在旅館的玄關處,會準備住房客人的室內拖鞋。脫完自己的鞋子之後,請換上旅館的拖鞋。

日式洗手間
最近西式洗手間也增加了,但有時旅館內也只有和式洗手間。因此,最好事先了解一下和式洗手間的使用方法。

溫泉・大澡堂的禮儀
日本的溫泉或大澡堂裡的大浴池是和他人一起使用的。因此,遵守規則使用是很重要的。
・請在更衣室脫衣服,並放入籃子內
・請勿穿著泳衣
・長髮女性請使用髮圈或髮夾綁起來
・請勿在浴池內洗澡,請先在淋浴間洗澡
・請勿拔取浴池水塞

還有一些規則。若不知道溫泉或浴池的使用方式,請詢問一下旅館服務人員喔。

澡堂謝絕身上有刺青的人
特地到旅館住宿,想泡溫泉或在澡堂泡澡但身上有刺青的人,要注意一下。在日本,像是溫泉、澡堂或游泳池這樣的場所是禁止身上有刺青的人進入使用的。雖然現在日本的政府或地方政府機關,針對身上有刺青的外國觀光客,推出可以進入使用的溫泉設施,但是萬一無法進入的時候,請使用旅館客房內設置的浴池和淋浴間。

適合住宿旅館的人
推薦想體驗傳統日本的感覺、日式的貼心服務和泡溫泉的人來旅館住宿。

作者:MATCHA
部落格 粉絲專頁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燦星推暑假台中直飛日韓最低1.49萬起

台南港式飲茶吃到飽試營運

手搖飲2大飲品買1送1只有今天

GODIVA巧克力霜淇淋買1送1爽吃2天

手工現包水餃一顆3元!藏身向上市場

住礁溪溫泉旅館每人1080起

限時搶訂!6間飯店「雙人1250元起」

2人同行吃Buffet 第2人只要422元

首屆「台北水舞嘉年華」5/1登場!

熱門行程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