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台生PISA閱讀素養倒退嚕15名 5招教出孩子的閱讀力!

▲閱讀從小做起,讓孩子喜歡閱讀、懂得閱讀、主動閱讀。(圖為示意圖╱取自LibreStock)

文╱Frances

前陣子新聞:國際學生能力評量(PISA)最新結果出爐,台灣15歲學生閱讀表現,全球排名倒退15名,從2012年的第8名退步到今年的第23名;不少教師憂心,「未來學生會覺得國文像數學一樣難,甚至更難。」

有高中教師指出,愈來愈多學生覺得困難的科目除了一般認知的數學外,也多了普遍認為簡單的國文、歷史等,共同的問題是遇到「題幹長」的題目,即便是原本會的題目,可能因為看不懂題目而答錯,「閱讀能力強的學生,成績也相對比較好。」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天到處都是3C產品的環境裡,隨時可以在網路、臉書上瀏覽那些字數少的簡短文章,太冗長、深奧的文章往往看不下去,久而久之就成習慣了,挑容易的看、困難的不想看,自然現在學生的閱讀能力一年不如一年。

你家小孩是否有類似的情形?是否擔憂他們的學習狀況?許多專家學者明確指出,孩子的閱讀習慣要從小培養起,主要關鍵在於家長的「態度」,不要只是把書丟給孩子,讓他們自己去翻閱,有大人在一旁陪伴孩子共讀,不僅故事內容會變得有趣,也才能夠達到閱讀的效果

如何讓孩子喜歡閱讀、懂得閱讀、主動閱讀?以下整理專家學者建議的5種做法:

鼓勵孩子念出聲讀出來
   閱讀時,讓孩子念出聲音來可以觀察讀的順不順暢?認識了多少字?同時也加深他們對書本內容的印象。

鼓勵孩子提出問題參與討論
   看完一本書後,可以從書本的內容提出問題,與孩子一起做討論,從中讓孩子學習思考,並有表達自己想法的機會。

「角色扮演」增加聽故事的樂趣
    同樣是說故事,可以變換方式來提高孩子聽故事的興趣,例如「角色扮演」故事裡的角色,讓孩子不再只是單純的聽眾,多了互動也更有吸引力。

營造到處都有書的環境
    在家裡,讓孩子隨時隨地伸手就可以拿得到書,養成「隨手可得」的閱讀習慣;到戶外,可以看場合帶適合的書,例如去動物園時,帶一本有關動物的書,下次再看這本書時,就會想起去動物園玩的情景,以此培養看書的興趣。

家長「以身作則」愛看書
    言教不如身教,家長「以身作則」經常親近書本,引領孩子跟著模仿,喜歡閱讀、懂得閱讀更主動閱讀。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