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宗教團體表揚大會 賴清德感謝0206震災的協助

▲台南市長賴清德頒發獎牌,表彰宗教團體興辦公益慈善暨社會教化績優卓越。(圖/市府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政府民政局,11日於東東宴會式場舉行「台南市105年興辦公益慈善暨社會教化績優宗教團體表揚大會」,由市長賴清德頒發獎牌,表彰85個宗教團體興辦公益慈善暨社會教化績優卓越,以及10個輔導宗教團體之績優區公所。

賴清德市長特別感謝各宗教公益團體,於今年0206震災的大力協助,讓救災工作迅速完成,也期望各團體能多與各縣市交流,讓宗教活動蓬勃發展。

▲台南市105年興辦公益慈善暨社會教化績優宗教團體表揚大會」,由市長賴清德頒發獎牌。(圖/市府提供)

賴清德市長表示,這次0206震災造成維冠大樓共有9棟大樓全部倒塌且互相擠壓,掩埋將近2、3百人,情況危急,感謝台灣社會各界齊心合力的協助,包含警義消團體、救災人員不眠不休投入及各宗教團體於現場全天24小時無時無刻提供熱食、毛毯衣物及精神安慰,才能讓原本估計要1個月才能完成的救災工作在8天左右完成。

賴清德市長進一步指出,震災捐款開放後短短一週即有超過40萬筆捐款湧入,因此前往各縣市向各宗教團體、縣市首長、警義消等救災人員、及其他縣市透過各捐贈管道的捐款民眾表達由衷謝意。在探訪各縣市宗教團體時觀察出有三點值得台南市各宗教團體學習之處,第一,不論是歷史建廟或古蹟,皆有專人管理整理,乾淨整潔又莊嚴;第二,有計畫投入社會公益,與在地里長、區長或是縣市政府合作,如提供獎學金、弱勢救助、冬令救濟、急難救助;第三,注重教育包含文化傳承或文化教育,如建造活動中心或文化館以介紹幾十年或幾百年的沿革歷史。

賴清德分享這次印象最深刻的探訪經驗,是一間位於台中的土地公廟,到現場才知道是一間非常小間的廟,其辦公室是由一個貨櫃屋所組成,但在這次0206震災卻捐給台南市高達100萬的善款。令人感動的是,這樣規模的廟如有錢,主事者通常會擴增廟,但廟方卻選擇捐助大筆善款,不僅捐給台南市的震災、也有捐給各種需要捐助的意外地區,如高雄氣爆及新北市的八仙粉塵氣爆。期望各宗教團體也能藉由各種機會與各縣市交流,讓宗教活動更加蓬勃發展。

民政局表示,今年接受表揚宗教團體計85座宗教團體,其中先前經推薦參加內政部表揚計西港玉勅慶安宮等44間,表揚數居全省之冠,且台南市香光聖堂更榮獲行政院表揚;另興辦公益善及社會教化事業成效卓著,由各區公所推薦接受市府表揚計有41間,有一貫道、佛教、道教、基督教等宗教團體,皆績效斐然。本次表揚輔導宗教團體績優公所10間,平日是市府及宗教團體溝通之橋樑,輔導宗教團體不遺餘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