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好回去陪老婆吧」 新手爸差8天滿試用被開除

▲求職煩惱示意圖,非新聞內容當事人。(資料照/記者李鍾泉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派遣公司傳簡訊跟我說,你好好回去陪老婆吧,我就這樣被開除了。」今年28歲的小陳(化名)回憶,自己在10月10日失業,當時還差8天就滿3個月試用期,離派遣轉正職僅一步之遙,卻因為老婆懷孕,得常常請假陪跑醫院而告吹,被問到近況,他不禁苦笑,「我老婆前三天才生孩子,目前生活壓力……就這樣子阿。」

根據yes123求職網統計,有80.9%的上班族考慮在農曆年前換工作,其中,有62.7%已付諸行動投履歷。不過,相較於這些掌握主導權的求職者,小陳可就沒那麼自由,他說,自己雖畢業於科技大學電機系,但當年都是為了滿足父母的期待,實際上對本科並不感興趣,出了職場,學習老是跟不上進度,自然越做越辛苦,「我從出社會到現在快6年,換了快40份工作,一直找不到自己想做的工作,沒有熱情就不想做,就一直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直到今年,眼見老婆的預產期即將到來,小陳終於下定決心,只要有份穩定收入,能維持家庭生計就好,於是透過派遣公司,在今年8月順利進入一家上市公司的大夜班擔任作業員,雖然月休8天,但因為公司考核制度也包含了加班次數,他為了爭取轉正式職員的機會,一個月只休假2天,當時,每個月薪水加上加班費,收入可達到4、5萬元之多。

不過,好景不常,隨著老婆身體不適的次數增加,小陳只得請假陪跑醫院。某天,派遣公司傳來簡訊:「那你好好回去陪老婆吧。」於是小陳失業了,當時距離他滿3個月轉正職只差8天;他還記得,當天是10月10日,沒多久,小朋友就來到了家裡,在欣喜之餘,籌奶粉錢及尿布錢的壓力也接踵而來。

更慘的是,因為請假被扣薪,小陳最後一個月的收入寥寥無幾,難以度日,如今只好四處打零工。他認為,想給家人好生活,至少也要月入5、6萬才能打平,目前看來簡直是天方夜譚,「哪天有個粗工,綁鐵的,我就去做一天,那個一天下來也有三千阿,收垃圾要一個臨時工,一天下來也有一兩千塊,不然就站在路邊拿塊板子,這才是我目前生活狀況。」

即便如此,小陳仍有著自己的夢想,他利用在家時間,開始製作個人原創影片,希望透過YouTube上傳後獲得網友青睞,再藉由點閱觀看數賺錢謀生,不過,他也坦言不容易,「我現在拍攝一些生活小事,像是小朋友出生,雖然一直都有興趣,但在台灣,這個要賺錢好像還是比較難。」

關鍵字: 求職開除上班族職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稱「柯建銘親口答應」 王應傑:輪班休11小時規定取消

稱「柯建銘親口答應」 王應傑:輪班休11小時規定取消

新版《勞基法》預計明(2017)年上路,不過,原本已三讀的「輪班至少排休11小時」規定恐生變。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聲稱,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9)日上午7時50分來電,承諾將拿掉輪班至少排休11小時的規定,但由於法案已三讀通過,未來可能透過「主管機關函示」鬆綁。不過,此說法也遭到柯建銘打臉。

2016-12-09 17:40

新法掀「資遣浪潮」? 林伯豐:故意做不完加班就解雇

新法掀「資遣浪潮」? 林伯豐:故意做不完加班就解雇

立法院院會6日三讀通過《勞基法》修正案,通過一例一休、增加特休假、提高加班費等條文。對此,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直言,新制恐造成員工故意加班,未來企業只好傾向績效導向,一方面提高獎金,另一方面也要檢討績效不好的員工,不排除以資遣、解僱或裁員等方式因應。

2016-12-07 12:49

一例一休拍板 經部:業界可盡早安排年度計畫

一例一休拍板 經部:業界可盡早安排年度計畫

立法院院會6日晚間強勢處理《勞基法》部份條文修正案,三讀通過一例一休、增加特休假、提高加班費等條文,資方多半頗有微詞,但願意配合。對此,經濟部次長沈榮津則說,感謝立院辛苦通過法案,讓產業界有所依據,可盡早安排年度生產作業計畫。

2016-12-07 10:25

川普選前喊話未必成真? 洪福源:從蔡英文身上可看出

川普選前喊話未必成真? 洪福源:從蔡英文身上可看出

台塑四寶6日公布11月合併營收為1166.49億元,月增4%、年增5.7%,大老們雖面露微笑亮出成績單,談到未來展望卻不約而同提及隱憂──川普新政。不過,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認為,從我國總統蔡英文身上可以清楚看出,競選所喊出的遠景,上任後恐怕會不太一樣,整體而言,集團目前僅止觀望。

2016-12-06 19:31

台塑化:盼未來台灣環保能走向正常化

台塑化:盼未來台灣環保能走向正常化

台塑六輕旗下麥寮工業區環保爭議不斷,台塑石化總經理曹明表示,政府對PM2.5空污濃度指標要求相當嚴格,若不考量境外移入的狀況,工廠各種排放對能見度影響應在固定範圍內,但實際上,能見度卻呈現時好時壞,可見車輛才是最大變數,「我們希望在未來,台灣的環保能走向正常化。」

2016-12-06 18:42

謝金河:過去對一中表態的大老闆,企業多數沒再好過

謝金河:過去對一中表態的大老闆,企業多數沒再好過

海霸王5日刊登全版廣告與總統蔡英文切割,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引發各界譁然。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直言「自我刨根的企業,明天不會更好。」強調過去10年被迫向一中表態的大老闆,多數沒有好下場,奇美電子的許文龍、宏達電的王雪紅都是如此。

2016-12-06 14:24

台灣追求公平正義、小確幸? 謝金河:恐怕沒有明天

台灣追求公平正義、小確幸? 謝金河:恐怕沒有明天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5日表示,川普跟我國總統蔡英文的熱線,已創下過去37年台美斷交以來的先例,台灣恐怕很難再維持現狀;在未來10年中美博弈的大局中,川普必須趕在中國稱霸世界之前讓美國再偉大,若台灣仍繼續追求公平正義、追求小確幸,恐怕沒有明天。

2016-12-05 21:49

蔡英文要讓台灣變老虎? 謝金河:不改革很快就變小貓

蔡英文要讓台灣變老虎? 謝金河:不改革很快就變小貓

「小英總統怎樣讓台灣變老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的口號「要讓美國再次偉大」並非嘴巴說說,還沒上任已展開行動,且招招中的;相較之下,我國官員還在虛應故事,恐怕時間不等人,「改革瞻前顧後,遲遲沒有對策,台灣不但不會變老虎,很快就變小貓。」

2016-12-03 01:42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