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遭彈劾下台的民選總統? 憲法法院掌握朴槿惠命運

▲朴槿惠已被停職,職權由總理黃教安暫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國會9日通過總統彈劾案後,朴槿惠隨即遭到停職,職權由總理黃教安暫代。現在憲法法院必須依法審理,決定是否批准彈劾案,整個過程可能長達6個月;如果憲法法院放行,朴槿惠將成為南韓首位遭彈劾下台的民選總統。

64歲的朴槿惠5年任期原本到2018年2月才屆滿,如今被國會彈劾下台,憲法法院將審視國會是否遵照應有程序,彈劾的基礎和理由是否充足,甚至會為此請正反兩方在公開聽證會上的辯論;但司法界大多認為,憲法法院很可能會放行,因為此次理由相當充分。

▲憲法法院由9位大法官組成,須依法審理國會通過的彈劾案。(圖/東森新聞)

2004年,時任總統的盧武鉉曾不明不白地遭到國會彈劾,多數黨僅倚靠人頭優勢就將總統拉下馬,在憲法法院審理期間,盧武鉉遭停職63天,但彈劾案最後還是遭到駁回;可是這一次的情況完全不同,因為國會將朴槿惠涉犯受賄罪、濫用職權罪等寫入彈劾理由,而且朴將權力交給未獲選民賦予權限的崔順實行使,已嚴重違反了憲法第1條規定,理由相當充分。

由9人組成的憲法法院立場雖較為保守,但有司法界人士私下表示,法官們會依據常識和法理進行判斷,但同時也會考慮國民的憤怒情緒,這起彈劾案相當站得住腳,相信不會有法官駁回國會對朴槿惠的彈劾決議。不過,前憲法法院法官李時潤認為,憲法法院的法官們不應被輿論左右,應保持政治中立,慎重審理,唯有承受住壓力且從容不迫地審案,才是憲法法院應有的成熟面貌。

▼9位大法官中若有6位同意批准彈劾案,朴槿惠就須正式下台。(圖/東森新聞)

★部分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