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性的川蔡通話走得太晚 葉:台灣應更主動提所需軍售

▲葉望輝。(圖/記者徐政璿攝)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川普總統交接團隊顧問葉望輝9日下午與民進黨立委見面,1個多小時後由羅致政負責送葉出來。羅表示,會談範圍很廣,從美台關係、區域局勢、美國未來局勢發展都有;至於美台關係會不會因川普上任後改變?葉在會中強調,川普還沒就任,未來方向還不夠清楚,但川蔡通話是歷史性的突破,甚至走的有點太晚。

羅致政轉述,葉望輝會中強調,美台未來可從經貿、軍事、民間與社會的交流多面向去提升關係;而川普和蔡總統談話,是一個很重要的突破、歷史性的通話,葉甚至覺得這一步走得有點太晚,花了30年的時間才走到。至於未來第二步要多久、怎麼走?葉表示下一步尚未明朗,但美台雙方要共同繼續努力。

另外,外界關注台灣加入世界區域經濟的新局勢,羅致政回應,沒有具體去談政策,不可否認TPP是一個很大的困難,因為川普不太支持(TPP),未來雙邊關係應該是一個很重要的推進面項,未來美台的雙邊談判,的確是有很多可以努力的地方。

最後,對於總統蔡英文出訪是否會過境美國、有無提到川蔡熱線讓兩岸更加對立?羅致政都說沒有談到,兩岸問題因總統不在場,也沒有談到中國大陸方面的反應。

不過,在軍售方面,葉望輝有特別指出,台灣應該更主動提出自身所需要的軍購項目,或是防衛的需求,「跟軍售加不加碼無關,也許是過去美國政府不同意的項目,台灣要再重新思考一下,到底需不需要這些東西,並向美國提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