敖博勝/民進黨花言巧語 社會撕裂的源頭

▲街頭抗議,已成台灣司空見慣的場景。(圖/記者李毓康攝)

文/敖博勝

台灣的街頭,最近很喧囂。每個禮拜都有人上街頭抗議,反一例一休、反日本核災食品輸台、反修民法972條、反只修專法。這些上街頭的強烈控訴,背後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民進黨在取得政權前,都曾經跟這些民間團體是好朋友,都給這些民間友人或多或少的承諾與期待。但是,當政權拿到手,選前的承諾一一落空,期待變成失望,留下的只有被撕裂的社會。

如果只是花言巧語欺騙選票那倒還好,但有些過高的期待,造成社會嚴重對立,反而造成難以彌補的裂痕。最讓人難過的是,爭取婚姻平權的朋友們,你們的努力讓直同志們慢慢增加,認同你們的人在年輕一輩中成長快速,眼見只剩最後一哩路,但卻因為對小英政府的錯誤期待,導致錯判情勢,錯估反對勢力排山倒海的力量。

當破壞家庭倫理的大帽子被扣在你們頭上的時候,反對你們因而站上街頭的,不再只是宗教團體,而是許許多多的平凡家庭。在整個社會還沒有共識的情況下,兩邊的對撞,使得議題焦點由人權尊重,變成害怕。害怕家庭結構遭到破壞,害怕下一代的倫理教育淪喪。婚姻平權運動將因而更難取得認同與對話空間。

最會溝通的政府,卻是最會製造問題的政府。如果真的懂得溝通,不會搞到今天社會嚴重對立的地步。有人每天在找小英政府的髮夾彎,這不只是換位置換腦袋的問題,因為社會已因選前的欺騙跟選後的無能,嚴重撕裂。不過藍營的朋友們,也不要高興的太早。如果小英政府的案例是一面鏡子,現在我們離看到那面鏡子還有很長一段路,因為我們還不懂如何跟民間團體對話。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敖博勝,OpenKMT聯盟副秘書長、天下為公團隊召集人、 時事評論作家,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