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彈劾案通過 朴槿惠18年政治資產一朝賠光

朴槿惠曾3度向韓國民眾道歉,卻始終無法平息民眾的憤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 綜合報導

韓媒報導,韓國國會9日下午召開全體會議,表決通過對總統朴槿惠的彈劾案。「閨蜜門」醜聞發酵48天,讓曾經靠標榜原則和信用、叱吒政壇的朴槿惠盡失民心 ,把目己18年來的政治資產一夕之間摧毀殆盡。

報導指出,朴槿惠的政治生涯「幾度起落」。作為韓國前總統朴正熙的長女,朴槿惠在母親遇刺後代行「第一夫人」職務。但在父親遇刺後離開青瓦台,開始將近20年的「隱居」生活。

1997年,在全球金融危機爆發、韓國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求援的背景下,朴槿惠決定重返政壇,加入「大國家黨」(新世界黨前身)。之後朴槿惠不僅連續5度當選韓國國會議員,還領導該黨以40比0議席的成績贏得5場補選,獲得「選舉女王」稱號。

儘管朴槿惠在2007年總統選舉黨內初選中輸給前總統李明博,但之後繼續經營信守諾言的政治形象,2012年終於當選韓國總統。然而,今年10月24日「閨蜜門」醜聞 發後,朴槿惠在支持者心中的良好形象急速褪色。

雖然朴槿惠已3度就「閨蜜門」事件向韓國民眾道歉,卻無法平息民眾的憤怒。韓國民眾從10月29日起連續6周舉行周末集會,要求朴槿惠就「閨蜜門」負責並下臺,且參加集會的人數不斷增加。

當地時間9日下午4時11分,韓國國會以234票贊成、56票反對、2票棄權、7票無效,通過彈劾朴槿惠的議案,贊成票數遠超通過彈劾案所需的法定票數200票。至此,朴槿惠成為韓國歷史上第二位遭彈劾停職的總統。

彈劾案通過後,朴槿惠將被停職,由國務總理黃教安代行總統職務。在此之前,2004年總統盧武鉉曾遭彈劾停職,但憲法法院經過63天審理後推翻彈劾的正當性,讓盧武鉉復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