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神秘空坑曝光! 秦漢巨型祭天台盼揭「血祭之謎」

▲陝西發現秦漢巨型祭天台。(圖/翻攝自人民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陝西鳳翔雍山血池秦漢祭祀遺址的考古發掘,出現重大收穫!經考古專家確定是首次在雍城郊外發現時代最早、規模最大、性質較為明確、持續時間最長,且功能結構趨於完整的「雍畤」遺存,更是由秦國國君和西漢多位皇帝親臨主祭的國家大型祭天的固定場所。

據《中新網》報導指出,考古專家認為,儘管在《史記•秦本紀》和《漢書•郊祀志》等古文獻中有大量的記載,但以往一直沒有發現實物踪跡,此次對雍山血池遺址的考古工作,是關於「畤」遺存完整功能結構的首次發現,以實際文化遺存印證雍城從秦國遷都之後,歷經秦代至西漢武帝時期,仍繼續作為秦皇漢武時期「聖都」,以舉行國家最高祭天禮儀活動為功能區的存在。

另外,《人民網》報導則提到,目前考古現場已採集到「空坑」內的土樣標本,以檢測是否有「血祭」的成分,同時透過對其它出土文物的器表檢測,以檢驗是否有文獻所記用火「燔燒」的痕跡。目前確認相關遺跡包括各類建築、場地、道路、祭祀坑等3200餘處。

遺址所在的血池村為古地名,或與當時祭祀用牲的宰殺與採血場地有關,部分祭祀坑雖經晚代盜擾,但出土器物仍然十分豐富,目前已在各類祭祀坑中出土器物2109件(組)文物,主要有玉器、青銅車馬器以及小型木車馬等專門用於祭祀之物。

中國古代透過祭天活動達到「與天滋潤,強國富民」的祈福,而雍地具有悠久的祭祀傳統,秦漢時期創制「畤祭」則對古代祭祀制度則具有承前啟後的作用。據《史記•封禪書》記載,雍地的祭祀傳統可以追溯到黃帝時期,一直到西周晚期在此還有郊祭活動舉行;春秋戰國時期,秦國雍城郊外先後在雍地建立了包括鄜畤、密畤、吳陽上畤、吳陽下畤的雍四畤祭祀系統,使雍地不但成為當時的政治、經濟、軍事中心,而且成為國家最高等級的祭祀聖地。

▼陝西首次發掘出秦皇漢武時代大型國家祭天遺址。(圖/翻攝自中心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