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重症吐血昏迷 27歲的她裝葉克膜「醒來已過40天」

▲流感重症吐血昏迷,27歲的陳小姐(右)裝葉克膜「醒來已過40天」。(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我的人生有1個多月是空白的。」27歲的陳小姐今年3月感染A型流感,先是出現頭痛、發燒症狀,後來因咳血搭計程車就醫,結果第二天就昏迷,由於肺部嚴重感染,院方馬上讓她住進加護病房並裝葉克膜,其中更發布2次病危通知,所幸經治療保住性命,但後來清醒,已經過了40天。

國泰醫院邱銘煌主任指出,陳小姐從發病至併發重症僅3到4天的時間,病程演變相當快速;各年齡層的人感染流感都可能引發嚴重併發症,其中又以65歲以上長者、嬰幼兒、高風險慢性病患及孕婦等為高危險群,因此每個人都不能輕忽流感的嚴重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邱明煌說,陳小姐在住進加護病房後,因為流感併發肺炎,導致兩片肺葉都「變硬變白」,為了讓她呼吸才裝了葉克膜把肺部撐開,但過大壓力讓部分肺泡破裂,後來拆掉葉克膜後,因肺泡破裂導致氣胸,雖然後來順利出院,但至今仍不能做劇烈運動,感染風險也較一般人高。

根據疾管署統計,今年已有194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19例死亡;較去年同期160例重症、31例死亡為多。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這是因為今年的疫情來的較早所致。

▲目前流感接種數已超過572萬劑。(圖/資料照/記者張一中攝)

莊人祥說,目前公費流感疫苗自10月1日開打以來,已接種超過572萬劑,預計12月20可全數打完,呼籲尚未接種的民眾儘早接種。若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等流感危險徵兆應及早就醫,必要時依醫師指示規則使用公費抗病毒藥劑並在家休養,以免造成重症的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