繞地球3圈的先鋒英雄葛倫已逝 歐巴馬臉書發文悼念

記者戴榕萱/綜合報導

怎樣的偉人在逝世時會令人哀慟,應該是這位被稱為「先鋒英雄」的探險家──葛倫(全名 John Herschel Glenn Jr.),今已逝世,享壽95歲 (1921-2016) 。

▲首繞地球3圈的先鋒英雄葛倫 (1921-2016) (圖/翻攝於NASA官網)

在1959年,他是美國選中的首批太空人其中一員,他的年齡接近遴選的上限40歲,但卻脫穎而出。在蘇、美正處於太空競賽的時期,他參與了「水星計畫」(Project Mercury)幫美國奪得了領先地位1962年2月20日搭乘了「友誼7號」(Friendship 7)進入地球軌道完成了繞地球3圈的壯舉,當時的葛倫處在微重力空間卻說著:"Zero G, and I feel fine."(0重力,但我很好),隨後安全返回地球;繞行地球雖不及5小時,但如此成就確實是讓美國在蘇聯面前扳回一城;然而這般勇氣與精神也開啟了當時美國人的太空夢,而且這個夢是沒有極限的高度。

▲從友誼7號出艙的太空人葛倫 (圖/翻攝於NASA官網)

美國現任總統歐巴馬特別在自己臉書發文悼念葛倫的精神,特別提到葛倫除了是太空競賽中的英雄之外,在二戰與韓戰時期也是名優良的戰鬥機駕駛員,雖然他現在可以自由翱翔宇宙,但他的離開確實是美國指標人物的逝去。而歐巴馬也特別提到"John spent his life breaking barriers",葛倫用他的人生打破任何障礙,而他的離開不要當作是一位偉人的殞落,更要把他的精神留在心中,葛倫只是如同他當初一樣,以「太空先鋒」的身分先去探索天堂。

而葛倫的太空生涯因為屆齡高齡,讓他於1964年就不再飛行,進入政壇成為俄亥俄州的參議員,並且著重在國防、核武,以及航太發展的議題上;直到1998年他要退休時,還以77歲高齡身分參與了STS-95任務搭上發現號太空梭(shuttle Discovery)進入太空做實驗,人民眼中的他,不僅是充滿熱情還充滿了對國家無私的奉獻。

▲葛倫於2012年獲歐巴馬頒發自由勳章 (圖/翻攝於NASA官網)

今日在NASA官網、臉書與歐巴馬總統的悼念下,許多民眾也紛紛露出對葛倫的惋惜,也有很多民眾感謝有他的出現,讓美國人的航太技術至今都是無所畏懼的發展著,並且真心祝他在宇宙間「一帆風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