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B型肝炎能成功痊癒 關鍵在「不間斷用藥、不要停藥」

▲B型肝炎有機會能成功痊癒!不停藥,你就有機會。(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個案已產生B型肝炎抗體,確認B型肝炎治療成功!」今年53歲的蔣先生,30年前確診患有B型肝炎,在配合花蓮慈濟醫院腸胃內科主任胡志棠的治療計畫後,蔣先生產生抗體,確認B型肝炎治療成功。多年來已成功治癒10位B型肝炎患者的胡志棠醫師表示,B型肝炎在台灣的盛行率為20%,能完全痊癒的關鍵點就在於「不間斷用藥、不要停藥」!

蔣先生是在30年前的一次捐血檢驗活動,被告知患有B型肝炎。他說,當時的醫療資訊並不充足,只知道B型肝炎沒有特效藥,是無法治癒的疾病,「我以為肝炎、肝纖維化、肝癌是我免不了的未來。加上身體完全不會不舒服,所以我選擇消極面對,不治療。」

一直到16年前,蔣先生為了維繫家庭的幸福,開始注重自我健康,接受治療,並改變生活作息。他配合胡志棠醫師的醫囑,不間斷的按時服藥。為了不忘記吃藥,蔣先生還將手機設定兩個以上的鬧鐘,提醒自己「該吃藥了」,十多年來都是如此。二十多年老菸槍的蔣先生,更戒掉菸癮,養成爬山、拉筋等運動習慣。

蔣先生說,自己是很「幸運」的病患,能遇到胡志棠醫師,堅持不讓他停藥。回想16年前,原先在他院接受治療,一個療程結束後,他詢問醫師是否還需繼續服藥治療,「看你自己,如果你有錢,我們就繼續吃。有錢的人可以吃久一點。」當時醫師的回覆讓蔣先生「傻眼」。蔣先生說,當時一天150元的藥費,的確對經濟是不小的負擔,「但是命比較重要,聽到醫生這樣講,我內心充滿矛盾。」在選擇停藥後半年就復發。讓蔣先生決定到花蓮慈院腸胃內科主任胡志棠的門診就診。

「B型肝炎是有機會能成功痊癒的!不停藥,你就有機會。那個機會就是一個希望!」胡志棠醫師不厭其煩的向蔣先生說明服藥的重要性,胡志棠醫師表示,坊間常「誤傳」B型肝炎沒有特效藥,是無法治癒的疾病,造成民眾恐慌,對於治療採取消極態度。

多年來,已成功治癒十位B型肝炎患者的胡志棠醫師表示,患有B型肝炎的病人,能完全痊癒的機率約5%,關鍵點就在於「不間斷用藥、不要停藥!」只要配合醫師治療計畫,待表面抗原消失,產生B型肝炎抗體,就能戰勝B型肝炎!胡志棠醫師更呼籲「不管是否有家族史,每個人都應該接受B型肝炎檢驗!」

B型肝炎在臺灣的盛行率為20%,台灣的B型肝炎大多來自母體傳染,胡志棠醫師說,臺灣自1986年5月開始實施新生兒B肝疫苗接種後,B肝感染率已由10%降至1.3%。然而,B肝疫苗接種,對於患有B型肝炎的病人是無效的。因此,在確認蔣先生治療成功、表面抗原消失後,胡志棠醫師除了在檢驗單上寫下「個案已產生B型肝炎抗體,治療成功!」的喜訊外,還為蔣先生追加疫苗接種,以提昇體內的抗體濃度。

「50多歲還能接踵B肝疫苗,那是我人生最幸福的時刻。」蔣先生說,「感恩胡志棠主任救了我,幫我成功治癒B型肝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