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投信法人積極卡位 稅務減免導引游資

文/馮泉富

深港通正式啟動了,但上海、深圳、香港三市卻以明顯下跌作收,投資人不禁要懷疑是否利多出盡。不過,不論短線如何波動,我們認為在長線發展上有相當正面的影響,深港通是國際化進程的一部分,其中最大的特點是沒有總額上限,只用日額度規範,避免瞬間巨額資金移動。

深港通的開通,加上滬港通,代表滬、深及香港三地市場的互聯互通機制正式形成。若加上規劃中的滬倫通(上證與倫敦),可以感受到中國持續有計畫的、有次第的實現資本市場國際化之目標,可以預見MSCI遲早會將A股納入新興市場指數。

深港通看長不看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短線上深港通可能延續南熱北冷局面,從資產配置角度,在當下人民幣貶值壓力未充分釋放的前提下,資金北上(投資A股)的吸引力可能不足,南下投資的熱度會相對較高,港股市場是中國財富全球化配置大趨勢最主要的受益者。目前境內資金對於港股市場的戰略性配置才剛剛開始,隨著滬深港三地的愈加開放,未來大陸資金之影響力會逐步升高,形同取得港股的定價權。

中長期方面,深圳市場可能成為大中華新興科技板塊的聚落。深交所的公司多為創新產業和技術相關的企業,不同於上交所嚴重偏向大型國有企業和金融業,目前深股通涵蓋的八八一檔深圳創業板股票,初期僅限於機構專業投資者參與,這是成長性最高的板塊,對願意冒風險追求高報酬者,最具致命的吸引力。

稅務政策鼓勵長期持有  

中國官方對深港通支持的程度也可以由稅務政策觀察得知。中國財政部在官方網站公布深港通試點有關稅收政策的通知,內文指出,在投資者方面,大陸個人投資者透過「深港通」投資香港聯交所上市股票,取得的轉讓差價所得,暫免徵收個人三年證所稅,即自今年十二月五日起,至2019年十二月四日止。

而透過「深港通」投資H股取得的股息紅利,H股公司應向中國證券登記結算公司(中國結算)提出申請,由中國結算向H股公司提供大陸個人投資者名冊,H股公司按照20%的稅率,代扣個人所得稅。大陸個人投資非H股,由中國結算按照20%的稅率代扣個人所得稅。個人投資者在國外已繳納的預扣稅額,可持有效扣稅憑證,到中國結算的主管稅務機關申請稅收抵免。至於大陸證券投資基金透過「深港通」投資香港股票,取得的股息紅利所得,按照上述規定計徵個人所得稅。

同時,香港市場的投資者(包括企業和個人)投資深交所上市A股,取得的轉讓差價所得,暫免徵收證所稅。大陸企業透過「深港通」投資港股取得的股息紅利所得,計入收入總額,依法計徵企業所得稅。其中,大陸居民企業連續持有H股滿十二個月,取得的股息紅利所得依法免徵企業所得稅,鼓勵長期持有是最佳導正投資觀念的方法,值得我們學習。

法人終將成為主導市場力量

深港通開通前,市場已預熱許久,投信法人的前期作業早已開展。從今年八月以來,各方法人積極在深圳舉行港股公司法說會,各類「滬港深基金」也紛紛加速成立。根據法人統計,2015年四月至2016年十一月之間,共有二十五家機構陸續成立四十七檔以「滬港深」為名的公募基金。另外,九月份保監會允許保險資金通過港股通南下投資港股,更加強了市場法人化的趨勢,想必各家保險資金已開始為2017年的資產配置進行規劃,未來低估值、穩定回報的藍籌股,對大額資金具吸引力,也將成為市場穩定的基石。

「深港通」正式開通後,不僅是中國股市國際化的一大進程,亦有助於增添A股明年六月納入MSCI的機會,屆時法人的評價模式將順勢導入,也有助於平衡中小型股估值偏高的狀態,有助於長線健康發展,而消費、科技與醫療等新經濟產業板塊則獲得更多海外資金關注。

大陸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日前公布,基本養老保險基金託管機構的評審結果已出爐,包括工商銀行、中國銀行、交通銀行與招商銀行,入選為基金託管銀行;從養老金投資規模來看,2015年大陸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存三九九三七億元人民幣。依據可供運作管理養老資金二兆元,與初始投資A股比例一五%計算,估計初始養老金進場規模約為三千億元。市場預估年底前,養老金將最終完成地方統籌歸集、落實託管機構和投資管理機構、確定進場投資資金量、實際投資等流程。屆時大陸A股市場有望迎來可觀增量資金。

生態文明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

中國官方在十三五計畫推展細則中,首次將生態文明建設提升為國家戰略規劃。二○一五年中國環境治理投資占GDP比重僅為一.三%,而西方發達國家高峰時期,環境治理投資占GDP為二.五%左右。假設未來幾年GDP增速六.五%,中國環境治理投資占GDP比重為二.五%對應,十三五計畫期間將投資十.三兆,將是十二五期間四.三兆投資額的兩倍餘。

目前細則規劃提出將推動落實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並通過建立生態環境損害責任終身追究制、開展環保督查等方式,提升環保執法部門的權利,從而避免之前「用綠水青山換取GDP」。此外,劃分各責任主體,每名官員的任務、責任均明確化,消除互相推託,用行政手段逼各官員重視生態治理。並提出十二項約束性指標和十三項預期性指標。

此外,對於大氣、水環境、土壤修復、危廢治理、監測網路等細分行業均提出相關的規劃目標。看好相關公司未來發展,碧水源(300070)、聚光科技(300203)、盈峰環境(000967)、東江環保(002672)、重慶水務(601158)、洪城水業(600461)、興蓉環境(000598)。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50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關鍵字: 理財周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台股重挫,2檔共擁有逾126萬受益人的熱門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今(16)雙雙走跌,股價皆創掛牌以來新低,投資人嘆息不已。

2024-04-16 18:15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台股今(16)日重挫547.81點,指數摜破2萬點,多檔ETF創低點,但見小資族「越跌越買」,根據統計,今日零股交投熱絡,成交前十名中有8檔ETF,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以513萬餘股居冠,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元大台灣價值高息 (00940)居2、3名。

2024-04-16 18:12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擁有逾102萬受益人的元大高股息ETF(0056)今日受台股走弱影響股價走低,但發行公司元大投信在傍晚突發出公告,調高每股配息金額,由原先預告的0.73元向上拉高至0.79元,並將於4月18日除息,明(17)日為最後買進日。

2024-04-16 16:37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台幣重貶,外資熱錢大撤出,今(16)日賣超388.25億元,創今年來第3大;外資連5個交易日賣出,受外資大賣衝擊,股匯雙殺,台股一度重挫逾600點,台匯一度重貶1.8角,摜破32.5元,創近8年新低。

2024-04-16 15:57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美元指數飆破106,亞幣全倒,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16)日下午一度貶至154.6,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16 15:37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宣布延攬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中華民國第36任經濟部長,郭智輝也聲明表示,依法辭任崇越集團相關事業的所有職務。

2024-04-16 14:01

NVIDIA新品大單挹注 台積電CoWoS今年總產能提升150%

NVIDIA新品大單挹注 台積電CoWoS今年總產能提升150%

NVIDIA新一代平台Blackwell,包含B系列GPU及整合NVIDIA自家Grace Arm CPU的GB200等。TrendForce指出,GB200的前一代為GH200,皆為CPU+GPU方案,主要搭載NVIDIA Grace CPU及H200 GPU,但以GH200而言,出貨量估僅占整體NVIDIA高階GPU約5%。目前供應鏈對NVIDIA GB200寄予厚望,預估2025年出貨量有機會突破百萬顆,占NVIDIA高階GPU近4~5成。

2024-04-16 14:33

期貨ETF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明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

期貨ETF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明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

證交所表示,期元大S&P原油反1(00673R)自明(17)日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停止有價證券借貸及當日沖銷交易。

2024-04-16 12:29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上午出席第三場「賴清德新任內閣人事發佈會」,揭曉6大財經部會首長人選,其中被外界封為「斜槓王」的準經濟部長、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以黑馬姿態出線,也讓業界耳目一新。

2024-04-16 10:38

內閣大黑馬!國發會劉鏡清瘦身有成 業界讚賞「型男出道」

內閣大黑馬!國發會劉鏡清瘦身有成 業界讚賞「型男出道」

國發會主委大黑馬,資誠創新諮詢公司前董事長劉鏡清出線接掌,由於劉鏡清見解幽默、擅長企業管理與產業規劃,加入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的大家庭以後瘦身有成,頗受市場愛載,業界更以「型男出道」形容劉鏡清入閣。

2024-04-16 10:3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