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5驅逐艦配「海之星」 新型雷達戰力強壓美國宙斯盾

▲中國055型驅逐艦裝備新型雷達、綜合射頻系統。(圖/翻攝自環球軍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電科集團第十四研究所(中電14所)日前表示,目前055型導彈驅逐艦正在上海建造中,最近也積極在研發「海之星」雷達的後續型號;055除了搭載新型雷達之外,更預計加入「綜合射頻系統」,未來這艘驅逐艦戰力可能更勝美國號稱「宙斯盾」的伯克III驅逐艦。

「海之星」雷達就是中國海軍裝備的346雷達,是052C驅逐艦的標準配備。據《浩漢防務》報導指出,中電科研制的後續型號可能與055有關,可能是055後續艦裝備的新一代雷達產品,且055裝備的雷達可能會是346B型,目前中電14所也正在研發346C型的新型雷達,在雷達性能上預計會有新技術的突破。此外,055後續艦所要搭載的電磁炮、綜合電力系統也都已經立項研製。

▼055型驅逐艦。(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官方也透露,與新雷達配合的「綜合射頻系統」也在研製中。這個系統是指艦上主戰電子裝備通過嵌入式開放體系形成一個多感測器有機融合的整體,也是新驅逐艦的標誌之一。它類似DDG-1000那樣的一體化桅杆基礎技術,且從武漢船舶設計院的055電磁相容模型中也驗證了這一點。

據了解,美軍伯克III的設計方案中就有過類似設計,也就是「先進多功能射頻系統」,主要應用的AMDR兩個雷達可以同時接入8個CDL終端,來滿足不同的任務需求。

不過由於經費逐年削減,於2016年訂購的12搜伯克III,皆使用AN/SPQ-9B代替了AMDR-X雷達;且艦型本身設計上,也沒有DDG-1000的IHDA 孔徑綜合設計,整體而言落後055型的驅逐艦。

中國大陸正在建造的055型,第一艘已經合攏,離下水不遠,另一艘的分段清晰可見。由於中國現有大噸位驅逐艦基本在7000噸左右,即使早期引進的俄羅斯「現代級」驅逐艦也僅8000多噸;換句話說,055型驅逐艦的下水,將有助於打造更具戰力的「藍水海軍」。

▼中國首艘萬噸級驅逐艦「055艦」的設計猜想圖。(圖/翻攝自環球軍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