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大雪山首繫放!帶子路過中橫 黑熊媽曾斷掌「和人類有緣」

▲帶2寶寶路過中橫,黑熊媽媽讓巡邏警超驚喜!(圖/記者陳冠竹翻攝)

地方中心/台中報導

一對台灣黑熊母子上周「路過」台8線中橫公路,被巡邏員警撞見,珍貴畫面讓人驚喜,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黑熊研究團隊研判,這隻熊媽媽可能就是在大雪山第一隻捕捉系放的母熊,牠曾經斷掌、有繁殖紀錄,從成長紀錄來看,2隻小熊體型也很相近,為了覓食母子才會往低海拔奔波,可以說和人類相當有緣。

東勢林管處黑熊研究團隊為了解大雪山地區台灣黑熊的分布情況,2013年起就委託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黃美秀教授進行科學調查,日前發現2015年11月在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內捕捉繫放的1隻母熊(編號16705),衛星追蹤其近期定位資料滯留於同一地點,活動模式異常,為解開謎題,12月3日會同研究團隊,上山前往谷關搜尋熊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5年11月於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內捕捉繫放的母台灣黑熊,編號16705。(圖/東勢林管處)

▲掉落地面的頸圈。

研究團隊現場調查,首先記錄到「熊窩」一個,由芒草凹折而成,痕跡約有半年至一年之久,之後陸續記錄到山黃麻樹幹上,有新鮮的熊爪痕,痕跡約2、3個月內,爪痕粗細皆有,粗的5公厘寬,細者僅2公厘寬,顯示為母子熊。隨後在一處緩坡發現頸圈(ID: 16705)掉落地面,外漆有些磨損、形狀完好,位置離11月30 日夜間目擊三隻黑熊(大二小)橫過馬路的地點僅隔一山稜。

此外,活動模式資料顯示,母熊於今年3月到5月幾乎不活動,若該母熊產仔為3月中旬,則根據國內圈養幼熊的成長記錄來看,小熊於同年11月時的重量估計約為15公斤。這與11月30日目擊幼熊的大小相近。

因此,根據母熊的活動範圍和生殖狀況,以及人類活動區附近的熊密度普遍較低的情況來看,11月30日夜間所目擊的黑熊母子很可能就當時捕捉繫放的第一隻母熊。若不是,也就代表除了繫放母熊外,還有另一隻育幼的母熊,就繁殖狀況而言,堪稱是好消息。

▲黑熊媽媽過去近一年的活動範圍。

▲以芒草凹折而成的「熊窩」。

推測該母熊(編號16705)可能因秋冬季節重要食物缺乏,加上育幼,導致體重下降,造成繫掛頸部的人造衛星發報器鬆脫。資料顯示,繫放時母熊體重78公斤,成體,已有繁殖紀錄,且因右前腳掌整個斷掌,上樹覓食較困難,帶小熊期間行為謹慎,因此更會盡量避開高風險的地區,確保幼熊的安全,在食物匱乏的冬季,更為辛苦,才會為了果腹,貿然闖入人為活動頻繁的高風險地區。只要沒有人為食物吸引滯留,牠們自然會離開再回森林。

一般人多認為,母熊帶小熊時特別兇猛,但事實上,牠們警覺性特別高,除非必要,否則不會隨便發動攻擊,稍有風吹草動,通常就會帶著小熊趕緊離開。奇遇黑熊母子!巡邏員警意外目擊母熊帶著寶寶過馬路,讓人又驚又喜,直呼「好可愛!」若遇到帶仔的母熊,勿驚慌,不要驚嚇牠們,安靜地撤離現場即可。

▼山黃麻樹幹上新鮮的熊爪痕。

關鍵字: 台灣黑熊黑熊大雪山中橫台8林務局東勢林管處黑熊黃美秀母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