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橘皮DIY清潔劑突爆炸 她65%二度灼傷..坐客廳滲血顫抖

▲79歲嬤製柑橘清潔劑,氣爆65%二度灼傷。(圖/東森新聞/下同)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一名79歲阿嬤,7日在位於中正北路的住宅4樓自製清潔劑,把橘子皮加酒精和起泡劑一起煮,但她卻沒發現瓦斯外洩,結果突然引發氣爆。阿嬤的四肢、臉部二度燒傷,範圍佔全身百分之65,目前還在加護病房。之所以發生爆炸,是因為原料有酒精以及含有檸檬烯的檸檬皮或柳丁皮,皆屬於高揮發性的可燃物。

新北市三重一處民宅4樓7日下午2時許發生爆炸,屋主在1樓聽到聲響後,奔上樓查看,發現79歲的沈姓阿嬤坐在客廳,四肢嚴重燒燙傷,已經脫皮滲血,身體不停顫抖,趕緊打電話求救。救護人員包紮傷口時,阿嬤不斷哭喊,隨後送台北馬偕醫院治療。

沈姓屋主表示,媽媽之前就會自製柑橘清潔劑,用來洗碗刷地,事發當時不清楚她的製作流程,初步研判,可能是將橘子皮加酒精和椰子油起泡劑一起煮,同時因為管線老舊脫落,瓦斯外洩引發氣爆,整個廚房都燒起來。

「除了溫度要達到燃點,當然還要有可燃物、助燃物,檸檬烯跟乙醇其實都是高揮發性可燃物,只要氧氣夠充足、溫度夠高,整個就會炸掉。」理化老師劉家齊說,「做閉密容器時不要用玻璃,一定要用塑膠瓶,然後蓋住它,
每天不要忘記要把它打開攪拌一下,如果發酵的話會產生大量氣體,這時候瓶子裡壓力會非常大,不要忘了把蓋子打開讓它排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